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孩子考試關誰的事?|慧眼看世界

2022/11/23 03: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台灣一位小三學生考試只有九十八分,未能取得一百分;他因為害怕被父親再次體罰,竟希望母親找老師要求修改分數。原來該父親經常以語言和肢體暴打兒子,使他壓力過大,甚至在上課時失禁。最後他的母親大義滅親,向法庭申請保護令,才讓兒子免受傷害。

香港有不少學童都面對考試壓力及父母過高的要求,但問題並不是考試本身,而是學習的心態。考試帶給孩子善壓還是惡性壓力,需視乎他能否勇於面對考驗,認為分數只是衡量學習的調整方法,而不是令人感到恐懼和逃避的事。父母盲目要求子女獲得高分不可取,老師亦要檢討教學方法和語言技巧,不能只享受教「好學生」而忽略一般學生的感受。

有些老師考試或測驗後喜歡向學生訓話,經常以負面語言斥責考得差的學生。其實學生取得好成績,不一定跟學校老師的教學水平有關。倘若大部份學生都未能達標,那麼並不是學生有問題,要檢討的反而是任教的老師。

有朋友請過一位自稱某名牌小學的數學科主任幫兒子私人補習,結果他的數學成績不升反跌。後來友人發現該補習老師將兒子考得不好的責任全推卸到他身上,令其不斷怪責自己,甚至害怕數學,於是朋友立刻辭退該老師。很明顯,問題很多時來自成人,而不是孩子。
張慧慈
張慧慈 - 孩子考試關誰的事?|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孩子考試關誰的事?|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