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頭痛常發作 記下要點找原因|聯盟之聲

2022/11/25 03: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很多人都試過頭痛的滋味,常見的頭痛類型有兩種,其一是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發作時頭部兩邊會感到壓力或繃緊。另一種為偏頭痛(Migraine),通常只影響頭部一側,會出現像敲打或跳動的痛楚。 偏頭痛開始發作時症狀輕微,但漸漸惡化;可引致噁心或嘔吐,患者亦會聲音和光線敏感。

常見的頭痛成因包括壓力、睡得太多或太少、沒有吃飯(Skipped meal)或食量太少、攝取過量咖啡因或每天定量攝取的咖啡因忽然減少、喝酒等。經常頭痛的人士可準備一份「頭痛日記」,記錄每次頭痛發作的時間、頭痛之前吃過或喝過的東西、做過的事,以及因頭痛而服用的藥物,也要寫下該藥物能否幫助紓緩頭痛。求醫時把這份日記交予醫生,以便更準確分析頭痛的成因。

一旦頭痛發作,可嘗試在涼爽、黑暗和安靜的房間躺下,這偏頭痛特別有效。另一方面,藥物是否合適,取決於頭痛的類型、頻率和嚴重程度;非處方止痛藥例如撲熱息痛、阿士匹靈、布洛芬,以及一些處方藥都可以幫助頭痛。但如果有藥物敏感、自身疾病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請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其實頭痛是可以避免的。患者可根據「頭痛日記」,避免進食和飲用可能引發頭痛的食物、飲品,以及進行引發頭痛的事情。患者也可調整飲食及睡眠習慣,學習放鬆技巧和壓力管理,實踐健康生活,例如不吸煙和多做運動。如果經常頭痛、頭痛劇烈或持續的時間較長,請諮詢醫生。記緊不要使用非處方止痛藥來自行控制頻密的頭痛發作,這樣反而可能導致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文:蘇文佩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
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袁少林 - 頭痛常發作 記下要點找原因|聯盟之聲
 袁少林 - 頭痛常發作 記下要點找原因|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