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港式拿破崙夠硬淨|好味大過天

2022/11/26 17:11:5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舊同學舉家移民在即,狠狠落價終及時賣甩物業,離港前一個月須住酒店,幾位同窗各帶點吃的到酒店房間餞別,有人居然帶來一個檀島咖啡的紙盒,以為是酥皮蛋撻,卻原來是拿破崙(見圖),還特別送上一句:「有得食好食啦,道地港式味道,英國食唔返㗎!」

其實未必。溫哥華早年那有港式點心,但後來有不少點心師傅和中菜大廚移民加拿大,九十年代溫哥華、多倫多的中式酒樓的點心和小菜,追得上香港水平。雖然本地只有少數茶餐廳或餅店有做港式拿破崙,但最近幾年十幾萬人去了英國,說不定蛋撻、沙翁、港式拿破崙很快在英倫大放異彩。

五星級酒店餅房或高級西餅店的拿破崙,特別講究幾層酥皮的薄脆度,分層夾着吉士醬、鮮芒果或士多啤梨,而港式拿破崙沒有水果,酥皮層沒那麼薄脆,中間分隔兩層含有核桃的蛋糕,所以亦有人稱之為拿破崙蛋糕。港式西餅最愛用奶油,港式拿破崙也是用奶油忌廉,就是因為沒有吉士醬和水果,所以不必冷藏存放。

檀島咖啡幾乎包羅了半個世紀以來港式茶餐廳的各種味道,特別是西餅麵包仍沿用傳統做法。當年在灣仔上班的日子,叫杯奶茶加個菠蘿油或者酥皮蛋撻,然後抖擻精神搏殺去,那些年沒留意是否已經有拿破崙,所以這天看到一整盒都是拿破崙,眼前一亮。

其實,更佩服切得那麼整齊,切口居然可以那麼完美,須知西式拿破崙根本不可能落刀,再利的刀刃也會令它七零八落,似乎唯有港式拿破崙夠硬淨,任意切割。西式好還是港式好?根本是兩種餅,不應比較。送別移民,此餅可堪回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