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學佛從自身做起|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1/27 14:30:50 網誌分類: 教育
27 Nov

學佛從自身做起

佛教給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佛教導我們「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佛教導我們「仁慈博愛,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我們想的、說的、做的與這個完全相違背,這是學佛嗎?這不是學佛,這是反佛。佛弟子反對佛陀教誨,這不是打著佛的招牌反對佛!他相信什麼?他相信他自己的煩惱習氣,相信他自己的名聞利養,他相信這個,不相信佛陀教誨。

這個事情怎麼辦?我跟大家講,從我們本身做起。現在這個時代民主自由開放,這個時代提倡人權,人權比什麼都高!我們不能夠干涉別人,我們也不能夠批評別人,我們只有檢點自己、改過自新,這些弊病我們自己有沒有?這一點重要。從本身做起!別人自讚毀他,我們要反過來,我們自己謙虛、讚歎別人。別人有九十九樁不善,他還有一樁是善的,我們讚歎他這個一善,九十九樁不善不要去提他,也不要放在心上,修自己的純淨、純善,我們佛法前途才有一線光明。

吉凶禍福都在我們一念間

我們一個人要成就,許多人要打擊他、嫉妒他,破壞他、障礙他,造無量無邊罪業,這是迷。覺悟的人看到這個人成就了,大家幫助他,大家擁護他。像唱戲一樣,你唱主角,我替你唱配角,沒有一個不歡喜,把你捧起來。這一場戲唱好,目的在哪裡?教化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

所以古大德常講「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這些出家人互相讚歎,佛法興旺。互相毀謗,自讚毀他,佛法就滅了。佛法興旺,對眾生有好處,對我有好處;佛法滅了,對我沒有好處,對眾生沒有好處。由此可知,吉凶禍福都在我們一念之間,世出世間法都是這個道理。一家興旺,你看他一家人互相和睦,互相讚歎,歡歡喜喜,這個家庭興旺。如果這個家庭彼此都有猜疑,都不信任,每個人都看對方的缺點,絕不說對方的優點,這個家庭不久一定敗亡,這肯定的。

團體、公司行號,乃至於國家都不例外。國家怎麼樣興旺?世界怎樣才能得到和平?聖人看得清楚,講得透徹。我們果然覺悟明瞭,依教奉行,從家裡開始,家和萬事興。我們這個小團體,四眾同修都在一起,彼此互相讚歎,這道場會興旺。彼此互相猜疑,嫉妒障礙,這個道場沒有前途。這些道理、事實真相,都是因果報應,不能不明瞭,不能不警惕!

感謝阿彌陀佛

六道裡面的凡夫出不了六道輪迴,業力。什麼業力?見思煩惱。見思煩惱不斷,你怎麼能出六道輪迴?你要從這個上面去想、去觀察,你才知道難,太難太難!因此,我們不能不感謝阿彌陀佛,要不是阿彌陀佛為我們開這個帶業往生的法門,我們這一生決定不能成就。

每個同學你們自己冷靜反省一下,你妄想雜念能斷得掉嗎?一切時一切處,連晚上睡覺,你的妄想都沒有中斷過。晚上睡覺會作夢,夢從哪裡來的?妄想變現出來的。妄想分別執著你斷不掉,出不了六道輪迴,幸虧有這個帶業往生的法門。這個法門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難信之法!難信能信,那是你無比的福德,無比的智慧。你能選擇這個法門,死心塌地修學,你這一生超越六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小乘阿羅漢不能跟你相比,你比他殊勝太多了。

修道人決定不沾惹名聞利養

修道的人、覺悟的人,決定不沾惹名聞利養。中峰禪師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在他的傳記裡面看到,杭州靈隱寺是那個地方第一個梵剎,我們今天講大寺廟,請他去做方丈住持,他辭謝了,他不做。為什麼?為了教導後學遠離名聞利養,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釋迦牟尼佛一生從事於教學講經的工作,這是我們的典範。出家人在這個社會上幹些什麼?人生在世不能無所事事,總要對社會、對大眾有一點貢獻,這個貢獻就是你一生從事的事業,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佛教導我們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教我們覺悟,成佛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覺悟;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佛。園林、道場,什麼是「道」要搞清楚。中國儒家講的道,就是倫理道德;佛法講的道,就是覺悟的理論,覺悟的方法,覺悟的境界,這是道,道路!轉凡成聖之道,破迷開悟之道,斷惡修善之道,這是道路!這個地方是教導這些的,這個場所稱之為「道場」。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396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