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資管須保持優勢|恒聲集

2022/11/28 03:12:3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資產管理業務作為佔地少、無污染、高增值的行業,對於地域狹小的香港來說再適合不過。根據證監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港資產及財富業務規模為35萬億港元,按年增長2%。即使以極低的1%管理費作計算,資產管理業務亦能為港貢獻3500億港元經濟效益。事實上,基金管理費用遠不止1%,當中好處可想而知。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資金流入及流出皆不設限的自由港,而且富豪和財富增長速度冠絕全球的大中華地區,加上背靠祖國、擁有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多項機制,擁有發展資產管理的天然優勢。

當然香港在區內絕非毫無對手,根據彭博分析,香港資產和財富管理行業正急劇放緩,2021年的2%成長遠低於上年的21%;而在較高階市場,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資產管理規模下滑6%,至10.6萬億港元。該媒體指出,部份原因是更多人選擇在新加坡設立財富管理機構。

筆者認為,在環球經濟壓力及新冠疫情影響下,本港私人財富管理行業仍能在過去幾年表現保持強健,保持正增長,已屬難能可貴;私人資產管理規模的下降,主因全球投資市場轉冷下,客戶持有相關投資價值變動,然而居安思危才可長久保持香港優勢。

新一屆政府成立至今已超過4個月,施政理念及治理作風從以往奉行的「小政府大市場」及「積極不干預」,轉向結合「有為政府」及「高效市場」。此種觀念的改變,對香港資產管理產業有積極推動效應。在具體政策方面,《施政報告》中宣佈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會藉由政府主導的投資項目,吸引更多海外資本在港發展;日前發佈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則有效將資產管理範疇擴大至虛擬領域,引導虛擬資產在政府有效監管下有序在港進行。

若希望進一步擴大香港資管規模,超越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跨境理財管理中心,香港仍須積極調整銀行等金融機構應對打擊洗黑錢、合適性及專業投資者相關KYC制度的一致性,在改善監管機制的同時,亦能為來自更多地區的客戶或機構,提供便利的優質服務。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港資管須保持優勢|恒聲集
 李秀恒 - 港資管須保持優勢|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