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疫市下加風四起|二叔公啟事錄

2022/11/28 03: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疫情三年重創經濟,本港百業待興,然而,加價潮卻一浪接一浪,席捲市民衣食住行多個範疇,公營事務包括煤氣費、電費、公共交通工具、的士等排隊加價,升斗市民日常生活開支不斷上漲,可謂百上加斤。

受戰爭及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國際燃料價格高企,繼煤氣公司8月加價4.4%之後,兩電雙雙宣佈明年1月起調整電費,同比加幅分別高達19.8%和45.6%,其他正在申請加價的還包括:天星小輪兩條專營航線擬加價一倍、五間專營巴士計劃加價1至2成、的士業界繼7月加價後,亦再度申請落旗加6蚊。

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估計未來加風仍然會陸續有來。加價對基層市民生活固然影響甚巨,而住屋乃家庭最大的開支,隨著本港進入加息周期,未來一年供樓負擔只會愈來愈重,意味着未來中產階層可能都要加入「慳錢家族」。

雖然本港通脹情況相對歐美等地屬「小巫見大巫」,然而,百物騰貴之下,打工仔選擇節衣縮食,將不利消費及經濟發展。被視為「窮人恩物」的兩餸飯食店,在疫情下如雨後春筍湧現,最平二三十蚊已有交易,甚至進駐金鐘、中環等金融核心地帶,正正反映香港經濟仍未復甦。

如此疫市下,政府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切勿縱容公共事業賺到盡,尤其兩電作為年年盈利逾億計的公司,即使不調整「基本電費」,「燃料調整費」亦會因應多種燃料的最新市場價格計算每月浮動,何不選擇與市民共渡時艱。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疫市下加風四起|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疫市下加風四起|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