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短期表現或較落後|大行晨報

2022/11/30 03: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澳洲儲備銀行較其他主要央行行動較慢,於今年3月才開始今次的加息周期。截到11月,已七次上調現金利率,利率亦已由0.1厘升至現時的2.85厘的九年高位。然而,跟其他主要央行的目標一樣,加息是為壓抑通脹高企而影響經濟的情況,但澳洲第三季度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仍升至7.3%,遠高於澳儲行的目標水平,顯示過去的加息行動對壓低通脹的成效有限。

雖然澳儲行行動較遲,但卻最早放慢加息步伐,於10月便開始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並於11月維持。相對現時其他主要央行動輒至少加0.5厘或以上的行動,澳儲行的取態相對其他央行算是十分鴿派。現時主要國家之中,除歐洲央行以負利率起步,及日本央行堅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外,澳洲儲備銀行已是以利率計第三低的主要央行,所以澳元在套息交易中亦面對較大的沽壓。

澳洲放慢加息行動,相信是觀察到近期的經濟數據出現較明顯回軟:10月份的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2個百分點,不但遠低於巿場預期的增長0.5%,更創今年以來新低,反映通脹高企正影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同時通脹未見回落,影響消費意欲。除此之外,經濟活動亦跟隨回落,11月的服務業採購經濟人指數收縮至47.2,拖累綜合採購經濟人指數進一步萎縮。由此可見,為減輕經濟壓力,澳儲行亦不得不略需要放鬆政策,以便於緊縮貨幣政策與經濟增長中找出平衡點。
短期0.68見較大阻力

受經濟回軟,加上貨幣政策落後於其他主要國家影響,澳元短線所面對的壓力相對較大。另一邊廂,雖然美國聯儲局或於12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至0.5厘,加息幅度仍高於澳儲行,而且預期聯儲局加息將會至少持續至明年首季,所以整體貨幣政策仍領先下,澳元或會較為受壓,兌美元短期或於0.68見較大阻力,加上緩慢隨機指數已達超買區,短線或會先回調至近50天移動平均線約0.65水平,等待中線回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短期表現或較落後|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元短期表現或較落後|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