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短線表現或勝澳元|大行晨報

2022/12/01 03: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加拿大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6.9%,符合市場預期,核心通脹則由按年升6%輕微回落至升5.8%,但仍高於央行目標水平。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稱,儘管通脹輕微回落,但仍然高企,需要繼續加息壓抑。

加央行已經連續加息6次,更於7月議息時超出市場預期大幅加息1厘。現時隔夜拆息利率已升至3.75厘,位列各主要央行中第二名,只較紐西蘭4.25厘的現金利率為低。通脹數據見頂回落無疑會令巿場預期,加央行將跟隨聯儲局於12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但筆者認為,加拿大就業巿場仍然穩健,在平均時薪仍見增長下,通脹跌幅將會受到限制,加央行仍有繼續進取加息條件。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加央行加息0.5厘機率仍接近70%,若最終如期加息0.5厘,利率上將與紐西蘭一同領先其他主要國家。
就業穩健支持加央行加息

另一邊廂,澳洲近期經濟數據明顯回軟。澳洲10月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2個百分點,不但遠低於巿場預期的增長0.5%,更創今年以來新低,反映通脹高企正影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同時影響消費意欲。經濟活動亦跟隨回落,11月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收縮至47.2,拖累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萎縮。澳儲行加息行動較遲,但在經濟回軟下,卻成為最早放慢加息步伐的主要央行,於10月便開始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並於11月維持,現時現金利率2.85厘,雖處於9年高位,但相較加央行現時仍有一段距離。

所以縱使加央行最終超乎筆者預期,大幅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但仍與澳洲相差1厘以上。技術上,澳元兌加元自10月中旬以來已上升超過6%,並已接近超買水平,加上預期加元將在套息交易中較澳元佔優,澳加交叉或將掉頭回落,故策略上可考慮沽澳買加,初步目標為50天線約0.88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短線表現或勝澳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元短線表現或勝澳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