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戰時遺跡|甘美人生

2022/12/02 03: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超級颱風「山竹」四年前吹襲香港,破壞力之大,從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劫後重生」,可見一斑。當年博物館受颱風吹毀,經過復修和重新策展,早前重開。我記得多年前到訪,由山上沿戰壕走落海邊,想像二戰期間炮彈橫飛,深深體會到身處和平,是多麼幸福。行到海邊,山邊開墾一個大洞,是野戰炮和魚雷發射裝置的歷史遺歷,洞口面向鯉魚門,只要射一個炮彈,就可以擊沉侵略的日軍艦艇。

西環背山面海的摩星嶺有一座英軍炮台,鎮守港島西,現在只剩下一個有軌道的石屎圓形平台,是看日落美景的絕佳地點。戰事過去,這個軍事設施地點隱蔽,曾被港英政府徵用,臨海建小白屋,用作保護重要人物或覊留政治犯,但是甚麼人,隨着英國人撤離香港,永遠成謎,也令這個歷史遺址充滿神秘感。

除了英國人留下的海防設施,還有日軍佔領香港時期建設的神風洞,位於南丫島蘆鬚城至索罟灣之間的神風洞,由人力挖掘,給日軍「震洋艇」準備發動類似神風特攻隊的自殺式攻擊,因此山洞被稱為「神風洞」,至今日久失修,環境邋遢,遊人不敢走近。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