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崔永昌善待員工及合作夥伴成致勝關鍵|商識滿天下

2022/12/09 03: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中科寶(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崔永昌(圖右四)於二○一四年創業,開展消毒抗菌產品的業務,集團旗下的金康科技於二○二○年與人工智能獨角獸「商湯科技」(SenseTime)合作,共同推出開創本港先河的「CleanTech」智能測溫消毒通道,最近雙方更進一步推出「人面識別」或「視覺智能」系統。在崔永昌的帶領之下,公司業務在短短數年內不斷擴充,其事業版圖亦愈來愈大,可謂相當成功。

談及創業或經營生意之道,崔永昌認為創業者必須具備三種類型人士的特質:一、夢想家(Dreamer);二、優秀的營運者(Good Operator);及三、出色的銷售人才(Super Salesman)。他強調,創業者必須是出色的銷售人才,而不是普通的銷售人員,因為他要懂得「說故事」(story-telling),擅於向潛在客戶演繹關於公司品牌、產品或服務的故事。而集三者於一身的崔永昌,當然能夠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作為集團的掌舵人,崔永昌旗下是一支逾二十人的團隊,而他在人才管理方面亦有一番獨到的見解。許多人認為聘請人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崔永昌表示,他為了羅致及挽留人才,並不介意以高於市場三成的薪酬聘請優秀的員工,因為他深信人才是公司致勝的關鍵。他說:「首要的重點是僱主必須明白員工的心態,高於市價的報酬可以讓員工安心工作,提高其忠誠度及對公司的歸屬感,僱主亦不用擔心人才會被『撬』走。」

崔永昌在人才管理方面的另一心得就是時刻保持高透明度。他以公司的財務表現為例,許多企業都會把這些數字視為商業機密,不會公開讓員工知道,但他卻打破這個傳統慣例,清晰地讓同事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他說:「當同事明白公司的財政穩健,就會加強對公司的信心和信任,即使面對外界的流言蜚語,甚至惡意抹黑,也會不為所動。」

對於年輕一輩的員工,崔永昌更是一位親民的領袖。他拒絕同事們以「老闆」稱呼他,「通常別人都叫我做『Sam哥』。」他說。他表示,自己和同事是對等的關係,而非上下的關係,所以他不會向同事說教,反而盡量在工作上給予他們適當的自由度,讓他們發揮所長。

崔永昌不僅是一位善待員工的僱主,他對生意及合作夥伴也「有情有義」,他說:「我對供應商及合作夥伴有一個堅持,就是『絕不拖數』;而對於辦公室及貨倉的租賃業主,我更會主動提早繳交租金。」正所謂「人心肉造」,這些「德政」所帶來的結果就是,供應商願意在加價甚至減價的情況下延續雙方的合作關係,以及業主願意在續租時不加租金,更重要的是,大家藉此建立了互相信任的長期合作關係。
  這些穩定的關係和網絡,是崔永昌無懼市場上激烈競爭的原因之一。除此以外,他深明公司所推出的產品有其獨特優勢,行內的其他競爭對手難以仿效,他舉例,公司旗下品牌「貝達安」(BioEM)提供天然、安全和有效的專利消毒抗菌產品,即使人體長期吸入達十年都能確保其安全,所以即使產品價格略高,仍能吸引到一批商業客戶及中產階層的顧客,他說:「我們目前單憑網上商店逾二萬個活躍的長期顧客,再加上我們的商業客戶,已能為公司帶來不錯的利潤。」就是這樣,崔永昌透過「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看準市場的需求,再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成功打造了一個利基市場(niche market)。
  崔永昌認為,要不斷推演市場變化並找出因而產生的需求,是集團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而網絡安全(Cybersecurity)便是他正在開展的業務——這位創業達人正全力向另一個藍海進發。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