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法身真佛接引迷根|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2/10 11:39:20 網誌分類: 教育
10 Dec

「又云:法身真佛,本無生滅。從真起化,接引迷根」。特別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法身是真的,沒有生滅,但是有緣,跟眾生有緣,他就要來應。緣是什麼?眾生念佛,我天天念阿彌陀佛,在這裡求阿彌陀佛接引我到極樂世界,這一念就是緣。眾生有這個緣,阿彌陀佛有這個願,四十八願,有這一願,他就要現身來接引。

「此乃如來本願功德,令彼有緣眾生,專心想念,能於自心見佛來迎,不是諸佛實遣化身而來迎接」。為什麼?自心跟佛性是一體,自心見佛來迎是自心現的。那是不是阿彌陀佛現身?也是的,因為阿彌陀佛也是自心現的,離了自心哪來的彌陀?所以說你自心現的講得通,說彌陀現的也講得通,它是一不是二,放下起心動念就入境界。有起心動念還入不了境界,為什麼?因為你有分別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分別執著沒有了。

「則佛身湛然常寂,眾生見有去來」,好像我們看電視,電視的屏幕沒動,如如不動,可是屏幕上的畫面剎那剎那在生滅,這就是見有去來。「如鏡中形,非內非外。如夢中事,不有不無」,這些比喻都非常好,比喻有相當的深度,要細心去體會。不分別、不執著就能契入境界,有分別執著入不了境界,分別執著是障礙,障礙你明心見性;去掉這個障礙,自性就現前。

「又經云: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亦此意也」,也是這個意思。「是故水清則月自來」,這是說心清淨,你就見到一切法的真相;心不清淨,見到的是幻相,這是說的感應道交。大乘教裡頭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把心想全放下,心清淨,外面境界就清淨。是真的嗎?真的,一點都不假。

為什麼我們見不到?你的心沒清淨。是你自以為清淨,自以為清淨就是一個妄念,連自以為清淨的念頭都沒有,境界才會現前。我們見佛是什麼時候?心裡有念,只有一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這一念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現前。佛菩薩從哪裡來?從你心想中來的。

那與我們想像當中極樂世界、觀音菩薩、阿彌陀佛相不相應?相應,因為極樂世界也是從心想來的。阿彌陀佛心想,現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我們的心想,現我們的極樂世界,我們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一不是二,因為心是一個心,念就無二念,道理在此地。「所謂的感應道交難思議」,不可思議。上面,蓮池大師《疏鈔》裡頭說的。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一集)檔名:02-040-0461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543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