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歡喜心是健康幸福快樂的根源|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2/11 12:18:57 網誌分類: 教育
11 Dec

這個歡喜心,我們諺語也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信心、歡喜心是我們一個人健康幸福快樂的根源,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有病需不需要找醫生?說老實話,從前的醫生可以找,現在醫生不能找,沒有病一定把他醫出病出來;你有病,那就把你醫死了。現在的藥不能吃,假藥,不是真的。

我在去年年底隨著印尼的宗教訪問團到中國去訪問,那時候冬天,北方很冷,尤其是在蓬萊,蓬萊仙島,海風太大了,受了一點涼,受一點風寒。回到澳洲之後,我還講了一個星期的經,第二個星期就不行,身體就不行了,所以我休息了四個星期才恢復。

我不看醫生、不吃藥,用什麼方法?用意念,就是善心善念來調養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念頭使整個身心的細胞都會有影響,這是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很好的證明。

我們的心善良,我們的心歡喜,我們身體每個細胞都能恢復到正常,正常就是健康。所以人千萬不能發脾氣,發脾氣,你的細胞就變形,那就是疾病的一些根源。人常常發脾氣,這個人身體一定不好,一定有病,這我們所謂肝火太旺。脾氣很大,這絕對不是好事情,要心平氣和。

古時候讀書都說「學問深時意氣平」,不會受外面境界的感染。你讚歎我,對你笑笑,並不真的有歡喜心,歡喜也不行,你細胞也會起變形;人家毀謗你,絕對不生氣,都是用平常心來對待。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最健康的,所以這是平等。常是保持,保持清淨平等是最健康的,要懂得這個道理。

飲食起居,素食,愈簡單愈好。對於小動物都不可以殺害,蚊蟲螞蟻都通人情,你跟牠講交換意見牠懂得。蚊蟲來咬你的時候,布施給牠就好了,牠也是要來吃一餐,我就供養牠。

供養牠的時候可以談條件,蚊子咬了很痛,會癢:你咬可以,不可以讓我痛,我不要癢。牠聽話,跟你合作。臉上要是咬了就很難看,是不是?臉部不可以,身上手臂可以,統統聽話,很可愛!所以這些小動物,你用誠心誠意,你把牠看作菩薩,我們這些小動物,螞蟻菩薩、蒼蠅菩薩、蚊蟲菩薩,都聽話。我們彼此互相合作,互相照顧。

如果說太疲倦,我們有一個居士,他太勞累的時候,他說:今天不行,今天我太勞累了,你不能夠叮我,你們要離開,你要讓我養幾天我再供養你。那些蚊子就真的走了,就不咬他了。

所以不但是動物,樹木花草都懂得人情,愛心真的要遍法界,善意滿人間,也要遍這些動物植物。所以在佛法裡面講,特別是《華嚴》講得清楚,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也就是說,一切萬物都是活的,都不是死的,連磚頭瓦塊泥沙,為什麼?我們的起心動念它都有感應,我們的善念,它有善的反應,我們的惡念,它有惡的反應。

所以你要身體健康,你決定從今之後不發脾氣,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歡歡喜喜,那你一定長壽健康,一定不會去找醫生。這是實實在在的,我五十多年這樣過來的,我這一生不生病,醫院沒有我的病歷。我也決定不會到醫院去,有病,我不找醫生,要自己治療,自己恢復自己的細胞、器官的能力。自己真正做得了主宰,你才快樂!這些理論方法都在大乘經裡面,學了要會用,學了,我就很快樂。

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七二集)檔名:02-034-0172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558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