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907) 主日分享一當覺前路好像沒有盼望時 (健康)

2022/12/11 14:29:54 網誌分類: 健康
11 Dec

1907)   主日分享一當覺前路好像沒有盼望時 (健康)

 

                   (事情焦慮起來) 11.12.2022

 

 

 

 作者:陳仲雲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1125161/1907-%E4%B8%BB%E6%97%A5%E5%88%86%E4%BA%AB%E4%B8%80%E7%95%B6%E8%A6%BA%E5%89%8D%E8%B7%AF%E5%A5%BD%E5%83%8F%E6%B2%92%E6%9C%89%E7%9B%BC%E6%9C%9B%E6%99%82

 

 

 

 (最近世界很𣎴平安,作為一位有信仰的人,感受有些人,情緒落在低潮中,雖然自己也在其中,希望這篇文章,給大家和自己帶一點點的安慰。)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94601

 

 

 

 

 

    最近很多人,因香港發生的種種事情,都關注年青人憂鬱這個問題。事實上,沒有前景的壓力,真是「誘發性」導致形成憂鬱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對於近日壓力的處理是十分重要。壓力可分為:正面壓力和負面壓力兩種。正面壓力會使人提高處事能力,對完成目標會更有幫助。可是負面壓力,往往會導致患上身體疾病及心理疾病。

 

 

 

 

 

談到壓力,通常會集中在負面方面。壓力的意思:是當一件事情的發生,所產生的困難,大於那人所能承擔,以致這人因這件事情焦慮起來,而產生不安及困擾。

 

 

 

    一件事情的發生,對於某人會感到完全沒有壓力;可是對另一個人而言,卻可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每一個人面對事情發生的看法及感覺都不同,同時每一個人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也不同。因此,我們最要緊是認識自己個人的壓力承受「指數」。

 

 

 

 

 

如果我們是個很透徹了解自己的人,最好更能準確估計自己的「崩潰點」。很多人都未必知道自己的「崩潰點」去到那一個程度,因為一般人都未曾患過精神崩潰。我在這方面雖有點認識,但也未能掌握自己的崩潰點。

 

 

 

假若你近期組常出現這些疾病如胃病、血壓高、心跳加速、經常頭痛、失眠......等等,這便是邁向崩潰初步的徵兆。認識個人壓力指數,可參考客觀指數,再加上自己記錄哪些事情對你有特別影響,來釐定一個適合自己的指數。

 

 

 

 

 

 

 

等級

 

1

 

2

 

3

 

4

 

5

 

6

 

事件

 

配偶逝世

 

離婚

 

分居

 

入獄

 

至親逝世

 

個人受傷或生病

 

LCU分數

 

100

 

73

 

65

 

63

 

63

 

53

 

 

 

 

 

以下是〈Holmes〉LCU'S指數表:(適應轉變所遇的壓力)作為參考:

 

 

 

 

 

當定下了個人指數,便將近期要面對的指數加起來,如果是自己能力承受得來,便盡力去面對。但指數是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便要想辦法去減少一些實際不要立時處理的事情。或者借助別人力量來協助你解決。因為如果你指數過大,例如是一年內有300指數以上,你有80%會患上疾病,甚至是精神疾病。(指數愈高,患病比率愈大。)

 

 

 

當你面對壓力時,可以留意以下的事項:

 

 

 

(一)   疏導

 

  1. A) 找出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

 

     每一個人都有他喜好的事情,只要我們在面對壓力之後,做一些令自己快樂的事情,來平衡你的心理,使自己能有一種放鬆的感覺。緊記做每一件事的目的,不是要增加自己的壓力,而是要自己做完之後,有一種心情愉快的舒暢。例如:聽一些喜歡的音樂,找一個自己覺得可以聆聽你心事的人,將你的難處與他分擔,做一些運動,因適合的運動,會令你體內產生一種名叫「內啡肽」的物質,它可幫助你心情舒暢;如經濟許可的話,買一些美麗的擺設物,或吃一頓不會損害健康的美食;甚至是看一套沒有太差意識的喜劇,也能幫助你放鬆自己的壓力。

 

 

 

 

 

  1. B) 培養樂觀性格

 

      在你一生中,你至親的家人,有一天都會離開你,但是壓力好像「你的影子」,一生伴隨,直到你要見主面那一天。因此,要在平時多用時間去培養自己有一種樂觀性格;因樂觀性格與「鎮定形的人」有點相似的地方,就是腦部有一種能力,將負面情緒「過濾」,令到壓力所產生的程度,稍為減少。你學會了這性格,一生受用。現在便是你從新學習一種新的情緒模式。(可以每遇到一件不愉快事情,訓練自己「自我安慰」。)

 

 

 

(二)  減少

 

    如果你在一段短時期,要面對搬屋、轉工、預備重要課程考試、小嬰兒出世、外母生病入院或幾個事奉項目等,甚至為一個理想而作出 犯罪的行為.你便要考慮哪一些需要立時停止,哪一些可以較遲處理。工作總是做不完。主耶穌也提醒我們: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在工作中的項目有時間的「死線」,但在人生中是沒有「死線」的。

 

 

 

 

 

今天這條路「行不通」,可找另一條去行。沒有走投無路的時刻,只有劃地自限的想法。當真有很多事要處理時,可採用重要優先理論。就是是將重要並緊迫的事放在第一優先,其餘的稍後才處理。例如:一年想完成三個課程,可先完成某一個。轉工想了很久,但還可忍受,遲一些才轉,反正也忍了多年;將部份項目可減少便減少,或者項目不減少,就將項目上的程度減慢,用長一些時間完成也可。神不是要一個超人,神所要是一個心靈健康,又忠於衪計劃的人。

 

 

 

 

 

(三) 離開

 

    當你現在感到壓力非常大,令你有一種好像透不過氣來,好像有點「崩潰」的感覺,可能你已進入「高危一族」了。你要考慮盡快離開影響你產生重大壓力的環境。例如:一份高薪的職位、重要的課程、或擔重的事奉。無錯,在你現今看來,這些是十分重要,但在你一生來看,其實並不是最重要。常言道:「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精神健康是很重要的,一旦精神健康受到傷害,以致精神崩潰了,可能令其他不需要放棄的事情,因精神受損而被逼放棄。只要有足夠的生活空間,才能助人把精神壓力釋放出來。

 

 

 

 

 

(四) 依靠主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神是我們最好的幫助。做我們應該做及能力可以做的,其餘的神會去完成一切。

 

 

 

 

 

    面對抉擇,心裡最是矛盾,不知如何去取捨。求神給我們一顆明瞭的心,使我們知道前面的路應怎樣走。有一段禱文的內容很有意思:「主啊!求你賜我勇氣,去改變那能改變的。賜我忍耐,去接受那不能改變的;並賜我智慧,去分辨以上二者。」

 

(這個禱文的內容,正正是 [A C T] 的核心價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