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聚焦點陣圖及2023經濟預測|大行晨報

2022/12/14 03: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7.7%,創下今年年初以來最小升幅,同期核心通脹則按年升6.3%,均低於市場預期,而11月份通脹相信都會繼續呈下跌趨勢,預期將會進一步下跌至按年增長7.3%。相信會加強聯儲局於12月放慢加息至0.5厘的行動。除非通脹下跌的速度出乎預期,否則近期美匯指數的表現相信已充份反映12月議息的行動,所以美元應保持近期的整固趨勢。

筆者雖然同意,美國通脹好大機會已見頂,但回落速度應不會太快。首先,反映美國上游物價水平的生產者物價指數11月按年上升7.4%,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6.2%,仍然高於市場預期;另外,美國11月失業率雖維持在3.7%不變,但同期非農就業職位增長26.3萬份,遠高於巿場預期的20萬份,顯示勞動巿場持續緊張。要留意工資增長速度加快,11月平均時薪按月增長0.6%,重返今年1月份高位,或會出現由工資帶動物價的螺旋式通脹升溫,並於稍後時間代替供應鏈及能源,成為支持通脹高企的重要因素。
美匯短線104至108區間波動

所以巿場的焦點除聯儲局今次的加息幅度外,同時亦聚焦於反映官員對利率走勢觀點的點陣圖,以及來年經濟預測的言論。而現時通脹雖回落但仍高於目標水平,所以筆者認為聯儲局或需將利率上調到5至5.25厘水平,即加息周期至少維持至明年首季。同時間代表支持美元的因素雖然減弱但並未完全減退。美匯指數跟通脹數據相同,雖已見頂但並不預期出現急速下跌的情況。預期短線將會於104至108區間波動並呈現出較緩慢的下降趨勢,美元真正回軟,相信要到明年確定停止加息後才開始。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聚焦點陣圖及2023經濟預測|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聚焦點陣圖及2023經濟預測|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