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倫銀行或將放慢加息步伐|大行晨報

2022/12/15 03: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美國通脹持續放緩,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7.1%,不但由前值7.7%大幅回落,按月計更創自今年1月以來最小的單月升幅,同期核心通脹亦放緩至按年增長6%,兩者均低於市場預期。持續降溫的通脹數據為儲局今個月放慢加息步伐提供支持,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一度跌至103.15的今年7月以來新低。一眾非美貨幣再度上揚,當中英鎊兌美元更是重見1.244水平的半年來新高。自9月底迷你預算案公佈時的低位1.0384算起,漲幅高達近20%。

除美國聯儲局外,英倫銀行同日將公佈12月議息結果:英國通脹自今年7月以來持續於雙位數邊緣徘徊,絲毫未見放緩跡象,更於10月錄得高達11.1%的41年新高。執筆之時11月通脹數據仍未公佈,市場預期11月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會按年上升10.9%,雖略為回軟但仍處於雙位數,而核心通脹則維持按年增長6.5%不變,所以相信英倫銀行仍需加息以壓抑通脹。但需要注意的是,英國經濟已經開始持續減弱,國內生產總值於第三季已經開始陷入收縮,雖然10月份按月回升0.5%,但只屬部份服務業及旅遊業出現回升,但整體經濟活動,例如採購經理人指數及零售銷售等較前瞻性的數據則持續收縮,或預視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或難以擺脫收縮的情境,英國國已陷入經濟衰退。

而根據英倫銀行早前預測,如果利率升至市場預期的水平,英國經濟或會出現長達兩年的深度衰退,換言之為了減輕衰退的程度,最終的利率峰值可能較巿場預測的更低。加上美國聯儲局或將放慢加息步伐,令美英兩個息差開始收窄,令英倫銀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的迫切性降低。所以筆者認為,英倫銀行亦同樣將加息幅度下調至0.5厘,以避免衰退進一步加劇。
鎊匯1.2水平始分段買

英鎊兌美元現時已升至接近超買區,並正測試250天線約1.238水平,相信近期的利好消息已反映於匯價內,同時聯儲局或將表示加息周期將較預期更長,令美元略為反彈,所以對英鎊有興趣的投資者,可考慮待回調至約1.2水平始分段買入,以增加獲利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倫銀行或將放慢加息步伐|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英倫銀行或將放慢加息步伐|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