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見底抑短暫反彈 日圓後市仍未明|匯市焦點

2022/12/19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Dec
        美元/日圓自從10月創32年新高151.95之後,反覆回落近10%。而日圓反彈,與美元和美債收益率高位回落時間相脗合,可見三者息息相關。

今年以來,日圓急跌背後的主因有兩個。第一,貨幣政策分歧。由於美國通脹率不斷上升,美聯儲亦不斷帶來鷹派驚喜。相反,雖然日本通脹率明顯上升,達3.7%,但日本實際現金收入仍按年下跌,意味着通脹壓力主要源於成本增加。美國與日本之間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距擴大至2002年以來最大的399個基點。第二,俄烏戰事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上日圓顯著下跌,令日本貿易逆差擴大,10月貿易逆差創同期新高。
從10月低位反覆回升

不過踏入11月,隨着美國公佈遜於預期的10月就業和通脹數據,再加上11月FOMC會議暗示當局將放慢加息,美元和美債收益率反覆下跌。另外臨近年底匯市交投淡靜,以及今年以來沽美債及買美元的投資者平倉,加快美元和美債收益率的跌勢。具體而言,美元指數由9月底高位跌超過9%,而美國和日本間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距收窄至320個基點左右。

近期日圓的走勢,應該視為見底回升,還是短暫反彈,筆者認為要關注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 日本央行會否轉變超鴿派立場?近期,日本央行新委員呼籲進行政策評估,報道亦指當局可能考慮2023年評估政策。不過,日本央行行長表示目前討論是否需要評估政策框架仍為時過早,除非工資增速達到3%,從而支持通脹持續達到央行的2%目標。由此可見,日本央行短期內轉鷹的機會不大。

第二, 美聯儲是否持續放慢加息,甚至如預期般於明年下半年降息?目前,市場將焦點放在供應鏈問題的緩和、樓市的降溫,以及能源價格的回落上。不過,通脹率回到2%的目標水平相信並不容易。由於美國工資增長強勁,以及美國消費穩健,服務通脹可能持續。若通脹率不如預期般快速跌向2%,美聯儲則未必降息。上周聯儲最新點陣圖和主席鮑威爾言論,否定減息的猜測。

第三, 能源價格會否繼續下跌?能源價格下跌對日本無疑是利好因素。有別於今年(上半年仍有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明年俄羅斯僅向歐洲輸出小量天然氣,以及中國防疫放寬後能源需求可能上升,能源價格或反彈,不利日本貿易收支,同時或增添美聯儲維持高息亦控制通脹的壓力。

總括而言,雖然日圓有所反彈,但在上述問題得到明確答案之前,筆者認為日圓的後市走勢仍未明朗。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見底抑短暫反彈 日圓後市仍未明|匯市焦點
 李若凡 - 見底抑短暫反彈 日圓後市仍未明|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