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機會增拖累油需求|大行晨報

2022/12/20 03: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Dec
        上星期超級議息周完結,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三大央行行動並未超越巿場預期,而且加息幅度更由上次的0.75厘下調至0.5厘,貨幣政策開始略見放鬆。但各主要央行會後聲明卻不約而同的向巿場表示加息周期尚未完結: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緊縮性貨幣政策或將維持一段時間,而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委員們預計利率峰值中位數將達至5.1厘,並於2024年才有機會開始減息;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指出,預計將會以0.5厘的速度繼續加息,而且貨幣政策暫時未有計畫轉向;而英倫銀行更預期,通脹壓力將較預期持久,或需要進一步加息壓抑。似鴿實鷹的的取態不但降低巿場對放慢加息行動的預期,同時更再次燃起巿場對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憂慮。
暫於85美元見較大阻力

加息周期或較預期更長,同時代表緊縮政策對經濟所造成的壓力將持續,甚至將造成經濟衰退。事實上聯儲局內部分析師預期美國經濟將有50%機會出現衰退,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更警告,環球央行進取加息將抑制經濟增長,估計今明兩年全球有30%以上的經濟體將面臨衰退。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環境,原油巿場亦首當其衝,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宣布維持削減每日200萬桶的產量不變;加上歐盟向俄羅斯進口石油設置價格上限,或最終令俄羅斯產量下降約每日100萬桶,供應層面上似乎已大幅或將會減少,但國際油價仍持續疲弱,紐約期油更失守76美元的重要關口,一度低見70美元,創一年新低。可見無論供應方面的利好消息如何,始於對經濟衰退的憂慮仍揮之不去下,需求收縮的負面消息將主導着國際油價的走勢,令油價易跌難升。相信紐約期油暫時於85美元見較大阻力,後巿不排除將測試65美元關口,待衰退憂慮降溫,油價才能真正止跌回升。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機會增拖累油需求|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衰退機會增拖累油需求|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