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受制於央行鴿派取態|大行晨報

2022/12/21 03: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會議宣佈放緩加息幅度至半厘,主席鮑威爾表示緊縮性貨幣政策或將維持一段時間,而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委員們預計利率峰值中位數將達至5.1厘,並於2024年才有機會開始減息。如巿場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將較之前所預計的更長,並相信至少於明年首季持續,而關鍵在於通脹回落的速度。另一邊廂,加拿大央行的取態較聯儲局可算鴿派得多,12月議息會議時將隔夜拆息利率升至4.25厘水平,會後聲明則表示有諸多跡象顯示通脹壓力開始緩和,央行會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以壓抑通脹。

加拿大將會公佈最新的通脹數字,從11月的上游物價生產者物價指數由前值增長2.4%,轉為按月下跌0.4%可以推測,加拿大通脹已呈一定的下降趨勢,所以同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相信會如巿場預期,按月持平甚或出現收縮,所以難怪加央行暗示加息周期快將完結。而且一向與加元相關度較高的油價亦維持偏弱的走勢,雖然石油輪出國組織及盟友宣佈維持削減每日200萬桶的產量不變;加上歐盟向俄羅斯進口石油設置價格上限,或最終令俄羅斯產量下降約每日100萬桶,供應層面上似乎已大幅或將會減少,但始終各央行持續加息將對經濟造成一定的下行壓力,巿場對經濟快將陷入衰退的憂慮仍揮之不去下,需求收縮的負面消息將主導國際油價的走勢,令油價易跌難升,同時亦限制加元表現。
短線1.34至1.375區間整固

美匯指數現時仍於105以下水平爭持,惟加元未見受惠,美元兌加元自1.323水平回升,表現落後於其他主要貨幣。雖然近期加元於1.37見買盤支持,但同時亦缺乏回升動力,所以預期美元兌加元短線將於1.34至1.375區間內先行整固。始終美國整體經濟仍領先於加拿大,而且聯儲局將繼續加息,反之加央行則暗示離結束加息周期不遠,此消彼長下,美元表現將看高一線,所以現時或非買入加元的良機。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受制於央行鴿派取態|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元受制於央行鴿派取態|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