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自強不息|家輝講場

2022/12/23 03: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近年美國視中國為頭號競爭對手,最近又成立中國協調辦公室,據稱是專門負責協調不同部門對華政策,管控與中國競爭。我相信我國是不怕競爭,只是反對他們以競爭之名,行遏制打壓之實。

事實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針對中國的手法層出不窮,如炒作中國威脅論;假借人權、香港等議題來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發動貿易戰;無端制裁中國企業,阻撓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更無理拘控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又收緊中國留學生簽證,所謂制裁中央及香港官員等等,可算無所不用其極。

凡此種種,目的都是想圍堵中國,阻止我國和平崛起。其實中國一直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及合作共贏原則,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

二十大報告便表明,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以往生意人多不理政治,但在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變局下,「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例如美國年前強迫香港產品改變來源地標記,影響不少企業營運,儘管世貿專家組日前裁決做法不符合世貿規則,美國仍無意撤回。此種輸打贏要所為,完全出於政治動機,把貿易武器化。

未來西方國家勢必繼續敵視中國發展,或再以莫須有罪名針對中國人或企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對外超級聯繫人,必須保持警惕,避免招人口實。

營商者亦要留意國際形勢,做好風險及應變管理,國家近年提醒企業大力發展大灣區「內循環」以及一帶一路、東盟等市場,實值得考慮。

所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作為負責任大國,與其耗損於互鬥,不如以和平尊重、合作共贏精神多做有益全球事務,如協助貧困國家等,這才更有意義。
邵家輝
邵家輝 - 自強不息|家輝講場
 邵家輝 - 自強不息|家輝講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