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本地器官捐贈有新突破?|聯盟之聲

2022/12/23 03: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本欄於五月二十七日刊出《捐贈器官 救人積福》一文,呼籲市民參與捐贈器官;沒想到近日便有一宗引起社會討論的捐贈器官新聞,一名四個月大女嬰有嚴重心臟衰竭,須使用呼吸機和強心藥維持生命,其後獲內地一名腦幹死亡幼童捐出心臟。這宗既是本地年齡最小的心臟移植個案,也是本地首宗使用來自中國器官的移植手術。

是次的心臟捐贈與移植,牽涉中港兩地人員,既要確保捐贈的心臟適合患者使用,同時也要與時間競賽,盡快把心臟運到香港。疫情之下已是困難重重,可以肯定的是兩地也有不少部門配合,才可成就美事,拯救一條小生命。

日後會否有更多由中國捐贈的器官,也是未知之數;當中牽涉的道德、法律、技術及運送問題等,也需要大量時間拆解,不能一蹴而就。然而目前本地仍有那麼多病人等待移植器官續命,如果有更多香港人願意於死後捐出器官,便可救活更多垂危之人,也可把生命的意義延續下去。

除了近親活體捐贈和遺體捐贈器官,香港亦有「配對捐贈」,亦即病人及有血親關係的器官捐贈者,因血型或組織不符而無法進行移植,此時便可尋求另一對有相同困難的病人及捐贈者,互相交換捐贈器官。「配對捐贈」屬自願性質,但如能幫助至親及另一位病人,毋須苦苦等待遺體捐贈器官,也是值得考慮的做法。

我們未必可即時捐贈器官,但只要身體健康,便可捐血救人。早前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便指血庫存量跌至極低水平,僅夠三日存量。佳節將至,但仍有一眾病友急需輸血治療,希望讀者可踴躍捐血,向病友送上實際支持,得以普天同慶。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本地器官捐贈有新突破?|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本地器官捐贈有新突破?|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