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意外放鷹推升圓匯|大行晨報

2022/12/23 03: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日本央行於今個星期議息會議維持政策利率在負0.1厘不變,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但是意外宣佈放寬日本十年期國債孳息率目標區間,由早前的±0.25%擴大至±0.5%。除此之外,日央行還將下個季度的日本國債購買規模增至每月9萬億日圓。
短線或回至136

受日本央行意外的行動影響,日圓大幅回升,美元兌日圓由議息會議前的當日高位137.48一度跌至130.57水平,創下今年8月來新低,變動幅度高達5%。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大幅飆升,執筆之時已升至0.46%水平的2015年新高。

儘管有部份投資者憧憬日本央行可能在醞釀逐步退出為時7年的負利率時代,將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但筆者則認為,以今次行推斷央行政策轉向仍屬言之尚早,債息區間雖被上調,但始於孳息率曲線控制仍未取消,貨幣政策仍偏向寬鬆,加上行長黑田東彥表明,今次微調國債孳息率區間並非貨幣政策的轉向,現時也不會考慮進一步擴大區間,而且將在有需要時會再度放寬貨幣政策直至通脹達到央行的目標。所以整體而言,日央行寬鬆的取向並未有根本的改變。

雖然有指黑田東彥任期完結後,即明年4月或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但筆者認為,始於都要視乎當時的日本經濟是否能抵禦加息所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加上歐美等國或於明年首季已有開始停止加息的消息出現,亦代表日本央行已無逼切性以加息去收窄與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利率或債息差距,一切行動應以當時的經濟表現作為貨幣政策的最近決定依據。

美元兌日圓現時於250天線爭持,但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跌至近超賣水平,並出現底背馳的回升信號,短線或現技術性反彈,或回升至約135至136區間。日圓要突破130,甚至重回125水平,似乎仍需要一段時間。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意外放鷹推升圓匯|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央行意外放鷹推升圓匯|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