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一型(三)|+VE思

2022/12/24 03: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柏立既躁狂,又不抑鬱,為甚麼患的是『躁狂抑鬱症』?」在我的診所,柏立的姐姐麗明緊張地問。

我的朋友在一個飯局中,代麗明問有關柏立的奇怪轉變,我初步研判是「躁狂抑鬱症」。麗明翌日一個人前來我的診所。「我不知怎樣游說他來看精神科,因為他根本不覺得自己有病。」對於躁狂抑鬱症的「違疾忌醫」,也不是罕見的情況。如何說服一個不認為自己有病的人去看精神科,本身就是難題。

不過,首先我要讓麗明明白,柏立的確患有這個病。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躁狂抑鬱症有三種,而柏立患的是「一型」。「一型」的特點是,如果一個人在以下七個病徵之中有三個或以上,就會被確診:一、覺得自己是全世界在某個領域中最厲害的人;二、精神到不用睡覺;三、經常說話,停不了口,甚至聲音都啞了,還是繼續;四、自覺靈感像噴泉一樣湧出來,欲罷不能,一個話題還未完結,就冒出另一個話題;五、很容易分心,不能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六、非常需要工作,不停的工作,甚至性方面都需索甚多,不能靜下來;七、沉醉於得到即時快感的衝動,如不停買東西,即使沒有錢也要買東西,性方面為了滿足快感甚至願意一些陌生人上牀。

麗明一邊聽我說,一邊數手指:「他說他有『股票必勝法』,又整晚不睡覺,噢對,他不停的說話,但話題不停的跳動,他除了買股票,還一直在工作……」

麗明數着數着,都有三項了,但最令人擔心的,是之後一句:「昨天, 他還說,是神叫他買股票的,他自稱耶穌第十三位門徒,能力是股神……」
何美怡
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一型(三)|+VE思
 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一型(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