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只要一心就能把事情辦好|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2/24 10:59:06 網誌分類: 教育
24 Dec

只要一心就能把事情辦好|淨空老和尚開示

為什麼極樂世界那麼好?世尊在大乘經上常常提醒我們,「依報隨著正報轉」,又常講「境隨心轉」,境就是境界。我們常常把身當作正報,錯了,身不是正報,身還是依報,依報跟正報最密切的這個部分,它還是依報,它不是正報。

正報是什麼?正報是你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能轉,連我們的身體都是所轉。你看相隨心轉,體質隨心轉,我們心理健康,我們這個身體就健康,我們的相貌就圓滿;心要是不健康,我們相貌就不圓滿,身體就有欠缺。

你看這段經文,前面兩句這總標,「於無量劫,積植德行」,要積德,植德是修,植是修的意思,要修德行。不是短時間,無量劫修積功德,這才是嚴淨自心,這正報。「蓋心土不二,心淨則佛土淨也」。前面是土淨,土淨從哪裡來的?心淨。心要是不淨,居住的環境就不清淨;心要是清淨,居住的環境自然清淨。

於是我們在這裡就明白了,在古時候修行人,心都清淨,住在深山,住在高原,冬天寒冷,他們身體健康,沒有障礙他們的起居活動。零下十幾度、幾十度,他們穿的衣服並不很厚,在冰天雪地底下照樣活動。

我們看到很多記載,一般人做不到,他為什麼能做到?他們有清淨心,他們有平等心、有真誠心、有慈悲心,這些心放出來的能量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他們能把自己的身體變成好像一個發電機一樣。

他們能做到,難道我們不能做到嗎?我們也能,問題是我們不懂方法。根本的問題呢?是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的心裡妄念太多,定不下來。想想佛在《遺教經》裡面告訴我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句話多重要。所以經教裡面佛菩薩說,祖師大德常常提示我們,一心念佛,無事不辦。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遇到任何困難,只要你一心念佛,困難就解決。

困難裡頭最嚴重的無過於生死,我們遇到生死關頭的時候,你要記住一心念佛,眼前的困難就能解決。如果我們的壽命到了,你就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回極樂世界去。如果我們在這個世間業緣還未了,阿彌陀佛幫助我們了願,祕訣沒有別的,就是一心專念,你要記住!

大勢至菩薩的念佛開示要牢牢記住,要時時刻刻用上,你就沒有白學,「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切時一切處無不如是,都要能把這學會,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我們六根不再向外面攀緣,你真這樣做,佛菩薩就照顧你;你不肯這樣做,你自己還有很多主意,還有很多辦法,佛菩薩就不管你。為什麼?你自己有辦法,自己有主意。如果自己真的一切放下,我就一心念佛,這些拉雜事情,阿彌陀佛就要管了,他就得來替你辦。我們辦有障難,他辦沒有困難,只要一心就能把事情辦好。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0集)檔名:02-039-0280

定力起用能量大,定生智慧解問題|淨空老和尚開示

現代的科學家知道,量子力學家他們曉得,知道人的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佛在大小乘經都常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制心是把我們的心念集中,就是專注,現在叫專注,講集中,念頭集中,沒有第二個念頭,那個能量就非常大。

好像我們這個光,光是一種能量,但是它是分散的,如果把它集中,它會燃燒。我們拿一個放大鏡放在太陽底下,讓它焦點集中,底下東西會燃燒。

我們的念頭要集中,產生的力量超過太陽不知道多少倍。所以修禪定的人,你就明瞭了,定功愈深能量就愈大。現代人,心都是散亂的,所以他辦不了事。

真正能夠集中,你看一念,一念就是集中,念頭集中,沒有二念。能數,數什麼?十方一切如恆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大地諸山的微塵。換句話說,這個不得了,等於我們今天講整個宇宙裡面的微塵。有多少?恆河的沙都沒有辦法數,整個宇宙一切諸佛的三千大千世界,把它磨成微塵,有多少粒微塵他一念就知道。

所以,「一念之力,不可思議」。這是彭際清居士在《無量壽經起信論》裡頭引用《大智度論》這段文,說明一念之力不可思議。我們這樣才能夠相信,臨終一念是阿彌陀佛,他決定能生極樂世界。念頭愈少愈好,能不放在心上最好都不要再放在心上。

不但佛法這樣說法,我們的老祖宗教學也是這個說法。中國自古以來,古時候教學,老師跟學生都教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這個道理。不讓你學很多東西,讓你就學一樣。學一樣有什麼好處?你念頭集中的,你念頭沒有分散。

念頭集中時間久了自然就得定,佛法叫三昧現前,三昧是定,起作用,定生智慧。智慧生起來了,你所學的東西自然就明瞭,不需要別人給你講解,什麼意思全明瞭,叫無師自通。那是什麼原因?是定力起作用,定生慧。

中國跟印度古老的教學法,是叫學的人開智慧,不是知識。今天教你什麼都看、什麼都學,是走知識這個路子,廣學多聞,知識很豐富,沒有智慧。這個學就學錯了,路子走錯了,這是我們在最近這十年深深體會到。

聯合國看到這個世界上動亂、衝突太多,所以召開和平會議,和平會議的目的是在消弭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從什麼時候就召開?一九七0年代,到現在差不多四十多年了。四十多年,每年開多少次會議,多少人參加,而且參加的確實都是有名的學者、專家、政府的高級官員。

四十多年有沒有效果?衝突的頻率年年上升,帶來的災難一年比一年嚴重,讓參與的這些專家學者對於世界和平信心都喪失掉了。我在澳洲,代表大學,有這麼個機會參加這些活動,我參加了大概有,也算有十年了,參加十幾次,所以對這個事情比較了解。

為什麼解決不了問題?沒有智慧。有知識,專家、學者都有知識,你看都是博士學位,有知識,沒有智慧,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二九集)檔名:02-037-0329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702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