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89) 主日分享(103)--- 美麗的主耶穌 (宗教)

2022/12/25 14:28:12 網誌分類: 宗教
25 Dec

1489) 主日分享(103)--- 美麗的主耶穌 (宗教)

 

            (主耶穌的外貌,並不悅目) 25.12.2022

 

 

 

作者:陳仲雲

(今日是聖誕節,主角就是主耶穌基督,因此我特選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主題:美麗的主耶穌---

 

 

 

談到美麗,人們自然聯想到是外貌。但按賽亞書所形容,主耶穌的外貌,並不悅目。(賽53:2)書中形容「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嫰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奇怪的是,歷世歷代以來,一經相信主耶穌之人,當中有信徒、詩人。有營商的;也有一般工人。有科學家;也有一般學歷的。都見證耶穌是一位奇妙、大愛和美麗的主。從這一點使我們相信,真正美麗,往往不是外貌,而是生命中的內涵。主耶穌就將生命美麗的內涵表露出來。(歌1:4)因此,這些人所作之回應,必定是認識主後,在他們內心深處,感受到神之愛的奇妙、美麗,從而產生一種愛慕的心,因而有種種見證和分享。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中,記載了主耶穌,親自告訴人,衪生命氣質的美麗。(太11:25/30)主這樣告訴人,凡有人發覺自己心靈有困擾,這困擾如同一個人,擔負著重擔,這人便可到我這裡來,我可以使人重擔得以放下,心靈重擔得以放下,人便有安歇、舒暢的感覺。

 

 

 

 當主說這番話的時候,衪心情是受著極大打擊、極之傷心。事緣之前,耶穌在這地方,行了很多異能神蹟,這地方的人,理應因著主的能力,得以悔改。可是這裡的人,是硬著心腸,不理會主的警告,不願悔改,令主很失望。就這失望,主更加體會到勞苦擔重擔之人的心情,這時所發出的呼聲,是充滿同理心。

 

 

 

 就在這發出之呼聲中,主親自介紹了自己兩種氣質,我是「柔和」「謙卑」。在之前主也稱自己為好牧人(約10:11/18)。好牧人的「好」就含有美得迷人的意思。

 

 

 

 「柔和」,馬太福音十二章中,講論主治好了很多病人。衪引用了以賽亞書的預言。(太12:14/21),其中一句,特別令人得安慰,正正凸顯了主的溫柔。這句就是「壓傷的盧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盧葦本身是柔弱,遭到壓傷後,這植物的生命,危在誕夕,少微的力量,也將它折斷。主耶穌是要極力保存它生命。將殘的燈火,火焰太少,輕輕微風,也能吹熄。主還要保留它的光線。意思是我們的主,衪愛惜一切看為無用的,衪充滿包容和憐憫。接納一些看為卑賤無力的,充滿柔和。一點無有霸氣,也一點沒有強難。令人感到舒服流暢。

 

 

 

 在今天生活中,事事講求效率、卓越、成功。要遇強越強,才為取勝之道。人們在這空間,一點也沒有溫暖、安慰、支持。但主耶穌,就將衪的美麗顯出來。衪告訴我們,,我是「柔和」、「謙卑」。你是何等軟弱的人,你是何等傷痛的人,都可到我這裡來。

 

 

 

 「謙卑」,腓立比書二章,最能將主耶穌的謙卑表明出來。(腓2:6/11)其中提到「衪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正因衪謙卑,因衪的名,無不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主耶穌本質上,就是神。衪知道父神愛世上的罪人,也知道衪設立了一個完整救贖計劃,並要主耶穌由神而降卑為人類。一位原本充滿權柄、榮耀尊貴的神,沒有把持不捨這一切,放棄這尊榮身份,正因這種放棄,凸顯了衪與父神同一愛世人的心。不但降卑為人,最後還要為人類的罪而死,更死在一處令人感到羞辱的地方─「十字架」。

 

 

 

 除了在肉身上,受盡折磨。同時,更是受盡凌辱。其中有兵丁要他穿上朱紅色袍子,又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又戲弄他。(太27:28/31)有拈鬮分衪的衣服。(太27:35)有給他一個罪狀,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27:37)有強盜笑他,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太27:40)

 

 此外主最難受的,是因此要承受世人的罪,要與父神完全隔離。主在十字架上呼叫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主所受的,一切一切苦難,無非為了一件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嘗了那醋,就說「成了」」。(約19:30)

 

 

 

 衪謙卑至死,在十字架上,成全救恩,將人類永死與永生的局面扭轉了,這就是衪的美麗,表達到最高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