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2023人民幣醞釀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2022/12/28 03: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2022年,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地緣緊張局勢於2月爆發,衝突令商品供應大減,從而推高環球通脹。各地央行為應對通脹的迅速飆升,紛紛以近年最快的速度上調利率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而中國人民銀行卻為避免收緊貨幣政策而對國內經濟造成壓力,故仍貫徹始終地維持寬鬆政策,中國與其他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存在差距,令人民幣今年面對較大挑戰,年初至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超過10%,下跌幅度僅次於英鎊及日圓。

然而,筆者預期,2023年人民幣表現將出現較明顯的改善。首先由於環球通脹已開始見頂回落,所以預期明年首季後,各地央行應會開始計劃暫停加息,令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差距收窄。而且今年國內因疫情反覆令內需收縮,加上房地產巿場低迷,國內經濟增長廣泛減速,都令人民幣較為受壓。但近日疫情已見改善,政府亦因而調控防疫措施,經濟活動料將復常。而於月中所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穩中求進的觀點,當中提及明年經濟工作首位為擴大內需,及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加上早前為支持房地產行業的「三枝箭」措施,不但將改善今年疲弱的房地產巿場,更為巿場注入強而有力的強心針,有關效果相信會於2023年陸續浮現。

雖然美國聯儲局或將於明年首季仍然繼續其加息周期,令人民幣在初期仍存在一定壓力,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或將在7算水平爭持。但相信加息步伐將會大幅放緩,甚至出現暫停加息的預期,令今年在支持美匯指數走強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因而消除,美元或將於第二季開始回軟,加上支持經濟措施將見成效,中國經濟增速開始提升,從而推動人民幣走強,預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明年年底前將會向6.5水平邁進。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2023人民幣醞釀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2023人民幣醞釀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