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盛岡椀子蕎麥麵|卓閱旅途

2022/12/29 03: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由青森縣往南走,途經岩手縣盛岡市。岩手可遊的地方不少,但每次總因時間不足,只把這裏視作短留中轉站,直至今次在盛岡才有機會吃到著名的椀子蕎麥麵。

日本各地都會吃蕎麥麵,唯獨只有在岩手縣,才可以用特別的方式,來吃椀子蕎麥麵。

先說吃麵的「椀」,在日本,盛載飯或湯的器皿,以陶瓷製作的叫做「碗」,用木製的則稱為「椀」。漆器是以木製的椀塗上漆,所以也是椀。岩手縣盛產漆器,人們常用漆器做食具,包括盛載蕎麥麵,椀子蕎麥麵就自然呈現了小漆器椀盛載麵條的畫面。

盛岡市最著名的椀子蕎麥麵店叫東家,一九○七年開業,除供應鄉土料理,也提供椀子麵。由於不時招待外國遊客,餐廳還備有英文解說。端詳桌上,放了一個有蓋的椀、幾片吞拿魚刺身及多款佐料,包括碎紫菜、葱花、芝麻、納豆、山藥泥、碎漬蘿蔔、雞肉鬆等。這時服務生已站在後面,準備好一盤盤疊得高高、每盤約有十數小椀的蕎麥麵,待客人打開椀蓋舉起,服務生就開始向椀裏添麵。

店家會建議吃第一口小椀麵時,先不加任何佐料,品嚐蕎麥原味,然後才按自己的喜好加醬汁或佐料來吃。只要吃光椀內的麵,服務員隨即加添下一椀,直至吃夠了,蓋上椀蓋,馬拉松式吃麵之旅才會結束。一椀小麵只有一至兩口,約十五小椀才等同坊間一碗蕎麥麵的份量。添吃的小椀會放在旁邊,吃完即可統計出數量。

吃麵的氣氛確是有點緊張刺激,大家都會一口接一口、一椀接一椀快快地吃;不過吃椀子麵,其實沒有規定要快,所以不妨加入各種佐料慢慢品嚐。同行朋友中,有位男生吃了六十六椀,一位女生也吃了五十七碗,我食力不高,二十一椀就收攤了。至於店的最高紀錄為五百七十椀,保持者還是一位女生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盛岡椀子蕎麥麵|卓閱旅途
 卓文慧 - 盛岡椀子蕎麥麵|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