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嫻、雪柿、十里、自遊人|講是非

2022/12/29 03: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嫻妹昨天上山,新潟雪山遙寄思念,付託送行家人好友,代我多上三炷清香,聊表寸心。

清晨乍醒,回望嫻跟我對話記錄,最後一則:十一月二十九日發出,電影《虎度門》復刻版,告知往檳城之前,已安排到醫院(善終部門)探望。

情緒低落,嫻已不太回覆。

十一月三十日醫院鎖定時間探訪,嫻的容貌俊美不凡,幾分年輕時的光景依舊尚在。她批評留醫沉悶,要求轉回私家醫院讓同伴陳醫生繼續治療!棉被下雙腳腫脹不堪,腎功能衰竭,時日無多,掙扎應否拍下她最後的照片,按兵不動,安慰她:檳城回來再見⋯⋯

十二月一日飛檳城。

十二月二日 家中來言:桂嫻黃昏時份往生。

空白好一刻,眼前跑馬地墳場大門兩邊對聯:

今日吾軀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

日本風景標籤,柿是其一。日人對柿親暱,排名位列櫻、松、竹、梅不遠。新潟富山之間:柿越Kakizaki。京都禪院:落柿舍。

那年隆冬,京都到奈良,車窗外白雪茫茫,歲寒三友之松、竹為大地留一點青綠,夾雜其間;葉已退盡枝椏吊着紅登登柿子,難忘,日人賞柿,除了吃,更深層次:觀賞,為冬日添顏色。得嘗入冬後盡吸日照,甜糯無匹日本柿乾;此後至愛零食之一。

這季新潟一圈大雪紛飛,冰封的稻田、田舍、墓地皆不缺果子仍存柿樹⋯⋯再嘗風景松竹柿,引證當年眼前匆匆光景並非幻象。

群山之間「里山十帖」,厚雪圍封,房間露台外望沉默得洞悉飄雪的聲音。

「里山十帖」旅館具深度,餐廳了得;年輕漂亮總廚Keiko桑木野惠子立下不少星級汗馬功勞。小賣部設有一系列「自遊人」雜誌及家品,房間陳列客人穿着的舒適服裝,備用的毛巾,全部系上「自遊人」三個字。《新潟美食手帖》一書作者岩佐十良,亦為「自遊人」編集長,忽爾明白十良、「里山十帖」跟「自遊人」的密切關係。

廿年多前,購得一讀歡喜「自遊人」創刋號,此後愛不釋手。

當年為報刊撰稿,專欄取名「自遊」。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