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貿易條件改善 澳元看高一線|大行晨報

2022/12/29 03: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2022年投資巿場的最大聖誕禮物,可以說是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對確診者不再實施隔離措施,地區上亦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同時將陸續取消入境隔離及核酸檢測。有關措施不但有利旅遊業的復甦,同時國內優化防疫封控,相信將有利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特別是製造業活動復甦。中國製造業近年雖受工資上漲及疫情等因素而面臨較大挑戰,但於全球仍具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2021年的製造業增加值增加到31.4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比重約30%。所以製造業因疫情防控優化而得到復甦,同時代表對鐵礦石等商品需求將大幅增加。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進口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超過11.2億噸,當中澳洲進口佔超過6成。要知道鐵礦石出貿佔澳洲總出口量超過20%,意味着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回升將會帶動澳洲的貿易表現,推動整體經濟增長。

另一方面,澳洲央行10月時已經開始減慢加息步伐至0.25厘,為首家下調加息幅度的主要央行,而12月議息會議紀錄更有暫停加息的討論,令巿場認為澳央行的加息周期或快將完結。短線而言,澳元料將受累於貨幣政策的差異,利率差及債息差將落後於其他主要貨幣,不利於套息交易,短期或有機會向下測試0.64至0.65的支持區間。但筆者認為澳央行較早下調加息幅度,代表央行正於貨幣政策與經濟增長找尋平衡,為經濟復甦種下較理想基礎。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預計於明年將見較明顯的復甦,包括工業等經濟活動將逐步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將對澳洲鐵礦石等商品的需求進一步增加,澳洲政府亦上調了2022至2023財政年度資源和能源出口收入預測至創紀錄的4590億澳元,預期理想的貿易表現將於2023年持續,並帶動經濟發展,或能令澳洲避免陷入經濟衰退。

由此推斷,澳元短線料將受壓,並有機會回調至0.64至0.65區間,但中長線則因貨幣政策影響經濟程度較淺,同時受中國經濟復甦帶動,澳元於2023年或會出現較優秀表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貿易條件改善 澳元看高一線|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貿易條件改善 澳元看高一線|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