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提防美元仍有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2022/12/30 03: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Dec
        2022年最後一個季度,美元終於開始出現巿外匯巿場期待已久的回調。美匯指數於今年9月下旬一度高見114.7的超過二十年新高後,開始後勁不繼。同時國內通脹水平因應能源價格回軟而出現見頂回落的迹象,巿場對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的憧憬升溫,導致美國國債息回落,美匯指數亦跟隨下跌,繼早前跌破黃金比率0.618(104.77)之後,再失守50周移動平均線(104.34),現時於104水平爭持。技術上支持水平現時已下移至黃金比率0.5位置約101.8水平,而筆者認為暫時下破該支持水平機會應不大,反而正醞釀反彈機會。

受惠供應鏈於下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紓緩,以及能源價格出現回落,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亦由9月份的6.6%高位,回落至11月份的6%;而美國諮商會最新的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的通脹預期亦下降至6.7%,創自2021年9月以來的新低。數字雖回落,但仍遠高於聯儲局的2%通脹目標水平。換言之,現時只可以令加息幅度降低,距離停止加息似乎仍遙遙無期。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峰值為5.1厘,所以筆者預期,加息周期將至少於明年首季持續,利率升至5.25厘水平後才會出現暫停加息的機會,當中要留意勞動巿場所導致的工資增長情況,會否代替供應鏈及能源而成為支持通脹高企的重要因素。

加息周期延長的不確定性,除會推升債息而支持美元外,另一方面亦代表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增長所構成的壓力進一步加深。事實上美國除勞動數據外,其他數據已開始回軟,當中已10項前瞻性數據所得出的諮商會領先指標已連續九個月處於負數區域,反映衰退已逼在眉睫。而聯儲局內部經濟分析師亦指出,美國於明年出現衰退的機會已升至超過50%。而對衰對的憂慮發酵將進升避險情緒,資金或會因而流入屬避險貨幣美元之上,成為另一支持美元的因素。所以筆者認為,以上因素將有機會令美元自超賣水平反彈至約108水平,之後再慢慢拾級而下,出現急跌的機會不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提防美元仍有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提防美元仍有反彈機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