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悟入得正受|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3/01/01 11:05:22 網誌分類: 教育
01 Jan

悟入了得正受,正受就是在一切法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富貴沒有樂的受,貧賤沒有苦的受。凡夫在不同境界心隨境轉有苦有樂,悟入的人境隨心轉,他就沒有苦也沒有樂,這叫自在,在作用上講隨緣,關鍵在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我們自性裡的本能,本來具足的德行,不是外面來的,也不是修學得來的,是自己本來就具足。

佛告訴我們,煩惱本來沒有,苦樂憂喜捨本來沒有,迷了以後才產生這些現象,悟了之後這些現象都沒有了。由此可知,佛法的關鍵就在一念之間,一念覺你就是佛菩薩,一念迷你就是凡夫。一念迷將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一念覺,十法界、六道輪迴又變成一真法界。真正證實了佛講的「境隨心轉」、「相隨心轉」,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要學著轉境界,《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聞正法是千載難逢的稀有因緣,我們要珍惜這個緣分,知道得來太不容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絕不是偶然的事情。

尤其是現前這個時代,佛在楞嚴會上講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夏蓮居老居士在往生之前說,現在這個時代,是魔王勢力達到登峰造極的時代;也就是說,這個時代的眾生聽魔的話,不聽佛的話,所以眾生要遭大難。這個理太深,凡夫沒有智慧不能覺察,災難臨頭就後悔莫及。我們能夠對佛有信心,就知道要把握現前大好的時光,活一天真正幹一天,真修。

真修裡面最上乘的功夫是轉境界,下等是從事上修,枝枝葉葉上,上等是從心上修,宗門常說「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是觀念,觀念是心,確實二六時中,時時刻刻就如禪宗教學一樣提起觀照。觀是用智慧觀察,離心意識叫觀,不離心意識叫看。看見是看見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見的是妄相,你沒有見到真相;離心意識就是離妄想分別執著,這叫觀,觀才能見到真相。

真相是什麼?照見五蘊皆空。我們要知道,佛在經上講有四種魔,四種魔之根本是五陰魔,你能夠「照見五蘊皆空」,那是真正降魔,魔對你無可奈何,什麼樣的手法都失效、都失靈,都不起作用。你沒入這個境界起作用,它能叫你生煩惱,它能破壞你的善事,它能助長你的惡緣,拖你下水,把你送到三惡道去。由此可知,正見多重要!

正信是從正見裡生的,如果沒有正見,正信就非常困難。起初雖然信心純正,但是受魔的干擾,信心就容易退失、變質,可見得正信一定要建立在正見的基礎上,然後才有正行。果然是正知正見,一切行都是正行,《華嚴經》最後五十三參就是證明。

正行,正的標準在哪裡?一切行裡面,心絕不污染,這個行就是正行。所以不體現在事相上,有智慧的人、有定功的人看得出來,我們凡夫看不出來,凡夫只看跡象。

菩薩有慧眼,有智眼,能見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實相;我們凡夫沒有慧眼,也沒有智眼,常常把事情看錯,也就是認假不認真,把正的看成邪的,把邪的看成正的,都是因為沒有真實的智慧。沒有真實智慧也就是沒有清淨心、沒有平等心,真實智慧是從清淨平等裡生的,覺就是慧。

清淨、平等、覺,這三件事是有次第的,我們要先修清淨心,先第一步不被外面境界所染污,眼不被色染污,耳不被聲染污,六根不被六塵境界染污,得清淨是初步功夫。再進一步平等心現前,平等是對於一切萬事萬物不再分別執著,慧就起來了,自性覺就現前。佛這樣教導,我們自己要細心體會,認真努力去學習。

這個世間魔多,但是你要知道佛也不少,特別從大乘經上我們能了解到,愈是眾生有苦難,佛菩薩對這個地區的眾生格外的慈悲,他怎麼不來?當然來。所以佛菩薩也在我們周圍,佛菩薩確實不少,我們要有慧眼來辨別。

節錄自 淨土晨音(第二輯)20-013-0629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819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