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

2023/01/03 11:08:54 網誌分類: 閱讀
03 Jan

中國有幾千年歷史,而且在很早的時候已經有人將各個時代的重大事件記載並寫成歷史,其中著名的例子包括孔子編寫的「春秋」。「春秋」屬於編年史。宋朝司馬光先生主編的「資治通鑒」也屬於編年史。
由漢代司馬遷編寫的「史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綜合性記傳體史書,記載了由黃帝到漢武帝中間超過三千年的歷史。在此之後en,各個朝代都有人參考司馬遷的書寫方法編寫歷史,故有所謂「二十四史」之稱。
「二十四史」詳細描述了中國歷代發生的事件,但由於年代久遠,所用的文體並不容易被現代人理解。筆者喜歡中國歷史,但由於中文水平所限,自問沒有能力理解由文言文編寫的「二十四史」。
考慮到筆者等普通讀者的語文能力,為推廣中國歷史,中華書店聯繫了20多位史學專家將史料反覆論證,並借鑒傳統通史,使用傳統紀傳體史書編纂形式,出版了一套名為「二十五史新編」,使用白話文寫成的歷史系列叢書。
這個系列一共有25本歷史書,名字參考相關的傳統歷史書,系列的第一本名為「史記」。
筆者最近閱讀完這部白話文「史記」。書籍內容用白話文寫成,的確方便現代讀者理解過往的歷史。
有人說,一部好書是讓讀者看完後,心中會想到更多問題。筆者覺得「二十五史新編」這系列圖書,看後會令讀者思索更多問題。鑑古知今,中國歷史是不是不斷在重演?中國以至世界會走向何處?世界各國如何和平共存?
當然,「二十五史新編」篇幅較長,不是所有人的那一杯茶,也許你也可以選擇一些較為簡短的講述中國歷史的書籍。了解我們國家的過去,就能更清楚思索未來的走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