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明生 - 潤了3000年|非誠勿遊

2023/01/04 03:12:0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廿多年前,我曾到北非的突尼西亞旅行,當時參觀了迦太基古城,導遊介紹,這座古城的歷史比羅馬更為悠久,他們的祖先來自世界上第一批的航海家及商人,建築於公元前8世紀(相當於中國東周時期),猶太人所羅門王建立第一聖殿的時代。他們就是腓尼基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

今天終於來到地中海最東邊,腓尼基人就是起源於這個小小的黎巴嫩,面積僅為台灣的三分之一,但他們在4500年前建立了商人社會,縱橫地中海(甚至到了大西洋),開始最早的國際貿易時,覺得當時流行的楔形文字太繁難,終於在公元前1000年(中國甲骨文年代)將當時流行的人類文字之母:蘇美爾文明的楔形文字(西元前3200年)及埃及象形文字,由表意的幾千個文字簡化成表聲的簡單22個字母,這是人類文明史上偉大的一個躍進,也促成了當今世界十大語言之中,除了漢語以外,皆是拼音文字,可謂人類現代拼音字母之濫觴。

師承自5000年前的世界第一批商人,當今的黎巴嫩人以腓尼基後人自居,他們同其他中東國家完全不同,可謂中東的異類,政治開明,是中東少有民主自由的「商人共和國」。經濟起飛在上世紀50、60年代,是當時中東的文化和金融中心,贏得「中東瑞士」美稱,旅遊及金融等服務業佔GDP七成半,簡直是中東的經濟模範生。

但這一切,在1975至1990年的內戰,以及2019年的貨幣崩潰,接踵而至的2020貝魯特大爆炸,將這個「中東瑞士」打回原形。我在貝魯特的一周時間,接觸過的年輕人,無一不是已經準備「潤」去杜拜或德國,或者打算出國。現居海外的黎僑,人數超過國內居民3倍之多。想起公元前8世紀他們祖先跑去老遠的北非建立迦太基,原來潤了3000年!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