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冰壺初體驗|卓閱旅途

2023/01/05 03:11:5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關於冰壺,我一直覺得是一項非常有趣卻抱有迷思的運動。從前看冬奧,見冰壺選手拿着貌似拖把的東西在冰上擦擦擦,就擦出一面金牌來。當然,那顯然是我對這項運動不求甚解;實際上,冰壺是一項講求技術、戰術、科學和合作性的運動,好玩卻不兒戲。

香港沒有雪,但全年也能玩冰上活動,包括冰壺。早前在瑞士國家旅遊局安排下,我與媒體朋友嘗試了一次有趣的冰壺初體驗,更得悉原來在香港也能找到冰壺專業訓練及基礎體驗。

冰壺是一項古老的冰上活動,早在十六世紀已有記載,當時蘇格蘭人在結冰湖面上進行競技,以石頭推向指定目標;後來,人們在石頭上加上手把,又以隊伍的形式比賽,經過一輪發展,成為競技運動。

一九二四年,冰壺作為表演項目首次亮相法國主辦的第一屆冬季奧運會。一九六六年,國際冰壺聯合會成立,創始成員包括蘇格蘭、法國、瑞士、瑞典、挪威、加拿大及美國。一九九八年長野冬奧,冰壺正式成為比賽項目。說回冰壺初體驗,我們在教練指導下分成兩隊,每隊四人,各人輪流擔任投手,也輪流負責擦冰,邊學邊對賽。我們先要學習以正確姿勢投壺,事關冰壺以實心花崗岩製成,重量約達二十公斤,若用力不當、胡亂提起或拋擲,都會引致身體損傷或意外。擔當擦冰手同樣甚有技巧,在投手推出冰壺後,得靠擦冰動作令冰面稍為溶化,減低阻力,協助冰壺盡量滑動到圓心。同時,透過推壺及擦冰技巧與策略,阻擋對方的冰壺攻入、或撞走對方的冰壺,技術與策略,可謂缺一不可。

在香港,冰壺運動只能在溜冰場上體驗,在瑞士則可於戶外的真正冰面上玩!每年十二月至三月,瑞士東部城鎮阿羅薩都有冰壺體驗,在教練帶領下玩足兩小時,才不過十五瑞郎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冰壺初體驗|卓閱旅途
 卓文慧 - 冰壺初體驗|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