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數據素養」成商界必備質素|商識滿天下

2023/01/06 03: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數據素養協會」(Data Literacy Association)創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大EMBA)課程副主任湛家揚博士(見圖)在創新及科技行業擁有逾三十年經驗,近年積極推動香港的「數據素養」(data literacy)。他表示,在現今的數碼年代,數據已經成為一種商務語言,是兩文三語以外的第四種必備語言。

湛家揚解釋,「數據素養」的意思是運用數據與人溝通的能力,目前已是商業世界必備的質素。他說:「數據能夠為企業帶來許多好處,它不僅有助找出痛點,對症下藥;還可以進行預測,開拓商機以帶來更多利潤。」

在數據的實際應用上,湛家揚舉了一些具體例子。舉例來說,一些金融機構遇到壞帳問題時,往往要靠資訊科技部門搜集數據才能找到問題所在,但當業務發展部門的同事具備搜集、分析及理解簡單數據的能力之後,就能迅速找到痛點,並有效運用數據可視化(data visualisation)與講故事(data storytelling)的溝通方法解說問題及提出解決方案,為公司及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又例如在銷售投資產品方面,銷售部門的同事可以透過分析數據,預測哪些產品將較受客戶歡迎,然後集中發展這些產品,並把它們推薦給客戶,以衍生更多商機。「這就是『數據貨幣化』(data monetisation),即是把數據轉化為金錢或利潤。」他補充道。

湛家揚指出,推動「數據素養」是一個由上而下的過程,必須由企業管理層牽頭。他說:「管理層明白數據是新經濟中的一種重要資產(data asset),才會樂意分配資源到有關範疇;他們亦要明白企業內每個階層均要具備『數據素養』,才會引入相關培訓。管理層有責任建構一個重視數據的企業文化。」

湛家揚續說,在企業內推動「數據素養」涵蓋三個階層:一、管理層;二、一般員工;三、變革促進者(change agent)。管理層的角色在於認同「數據素養」的重要性,並透過資源調配去支持其發展;接着,企業透過普遍化(democratisation),讓每位員工成為數據公民(data citizen),學習以數據溝通;而變革促進者則是每個部門的精英,他們是企業的公民數據師(citizen data scientist),對推動『數據素養』充滿熱誠,也具備相關能力,在工作中運用數據協助同事解決問題,讓每一位同事都明白數據的價值。

湛家揚明白,「數據素養」文化在港企中未算十分普及,現時主要集中於金融、地產、商貿、零售等行業,以及大集團,但他深信「數據素養」的發展在未來數年將愈趨普及,繼而成為主流。他說:「當大部份企業都具備『數據素養』的時候,那些還未走上這條數據跑道的企業,將會逐漸失去競爭力。」因此,由現在開始推動「數據素養」,方為業務及人才管理之良策。

今個月三十一日,湛家揚將以「保持競爭優勢:視數據為第二商務語言」為題,於中大EMBA課程講座中開講,如欲了解將數據轉化為利潤的竅門,歡迎掃描二維碼登記參加。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