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高校招生舞弊案主犯被轻判,公益人士:“对美国司法体系的嘲弄”

2023/01/06 22:44:22 網誌分類: 法治
06 Jan

       长期以来,美国富人通过 “金钱贿赂” 换取名校通行证可谓司空见惯。常见 “套路” 包括:贿赂入学考试的负责人, 让其允许考生雇佣 “枪手” 参加考试;贿赂高校的体育教练或体育招生负责人,在他们帮助下将申请人伪造成 “体育特长生”;以慈善机构或非营利机构的名义, 将贿赂资金伪装成善款,然后转交给 “关系人” 等。

美高校招生舞弊案主犯被轻判,公益人士:“对美国司法体系的嘲弄”

2023-01/06 07:1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冯亚仁 刘皓然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震动美国的高校招生舞弊案主犯辛格被判入狱3年半。据美联社5日报道,现年62岁的辛格4日在波士顿一家法院当庭认罪,称自己丧失了道德底线,并为其所作所为 “感到羞耻”。2019年,美国高等教育界爆丑闻:为了将子女送进名校,权贵阶层不惜贿赂教职员工,篡改 “高考” 成绩及伪造 “体育特长生” 身份,这一系列暗箱操作不仅破坏了教育公平原则,也令美国多所名校信誉扫地。辛格正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策划者。3年半的刑期比此前媒体预测的要短不少,其余涉案人员也大都被 “高举轻放”。有评论认为,这种不痛不痒的惩戒不会改变美国教育不公的现状,名校模糊的自主招生标准恐仍将大行其道。

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主犯辛格 图源 外媒

       本应获刑65年

       长期以来,美国富人通过 “金钱贿赂” 换取名校通行证可谓司空见惯。常见 “套路” 包括:贿赂入学考试的负责人, 让其允许考生雇佣 “枪手” 参加考试;贿赂高校的体育教练或体育招生负责人,在他们帮助下将申请人伪造成 “体育特长生”;以慈善机构或非营利机构的名义, 将贿赂资金伪装成善款,然后转交给 “关系人” 等。

       体育教师出身的辛格深谙其中门道,他打着 “招生咨询” 的旗号服务权贵家庭,协助家长贿赂监考及高校招生人员。2011年至2018年,辛格先后协助33个家庭 “走后门”,涉案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其中,辛格动用了约700万美元上下打点,其余钱款大都被他挥霍。由于情节严重,辛格原本面临65年刑期和125万美元的罚款,但出乎意料的是,他最终仅获刑3年半。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辛格早在2018年就开始与调查人员秘密合作,通过隐藏电子设备记录了数百次通话与会面。在他的协助下,检方成功起诉了50多人,其中包括30多名试图 “走后门” 的学生家长。

       对于此案,前联邦法官格特纳一针见血地评论说:“这是检察官与恶魔达成的契约,不过他们经常这么干。”

       “对美国司法体系的嘲弄”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宗招生舞弊案涉及美国一系列的社会精英和名流,既包括医生、律师、公司高管,也包括耳熟能详的好莱坞演员,如《绝望主妇》的主演霍夫曼、《青春满屋》中的女演员路格林。腐败教职人员则大都出自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等美国名校。但在50多名涉案人员中,约2/3的人所获刑期不足3个月,像霍夫曼这样的名人仅在监狱 “打卡” 了两星期;约1/4的被告只是 “配合调查”,一天牢都没坐。美国富商阿明·库里原本被控行贿乔治城大学网球教练恩斯特,给他送了一大包现金,而这笔大额贿金却被法庭判定为 “礼物”,被告无罪开释。

       美国教育平等社会活动家艾其尔·贝罗表示,与同类案件相比,法庭对一众被告的判罚 “实在太轻”。他举例称,2015年,美国亚特兰大公立学校考试作弊案中的主要责任人被判入狱7年,外加2000小时的社区劳动。在公益人士看来,法庭对辛格等人的判罚堪称 “对美国司法体系的嘲弄”。

       “在我们的世界里金钱万能”

       NPR等媒体认为,这起舞弊案对美国的高校招生体制并无太大影响,相关成果不会像检方宣称的那样 “为高校招生录取程序带来巨大的、系统性的改变”。一些大学的理事会虽对外声称加大监管力度,却并没有透露更多具体措施。很多学校目前仍保留 “传承录取” 机制,为校友及大金主的子女提供更多入学支持。美国大学注册及录取协会副主席威尔斯表示:“在我们的世界里金钱万能……极少有学校能谢绝捐赠,更做不到拿了钱还不办事。”

       《纽约时报》称,对于一些高校而言,“合法捐赠” 与 “收受贿赂” 两个概念之间的界限本身就十分模糊,且各高校也鼓励教职人员从事筹款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校方才是这类丑闻的始作俑者。比如在2019年的招生舞弊案中,斯坦福大学帆船教练范德摩尔从辛格那里获得了77万美元,他将这笔钱款如数上交给校方以购买教学用船只,但仍被判刑。对此,斯坦福大学的回应是,“将加强教练人员筹款方式的相关培训”。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前网球教练森特抱怨称,由于该校的网球项目无法创收,教练员要承担 “拉赞助” 的重任。在这样的制度下,他的首要任务是 “搞钱”,其次才是执教。

       NPR还称,备受争议的高校入学咨询行业在案发后更加繁荣了。当前,这些 “顾问” 最高收费达5万美元,其主要服务项目是美化学生的履历。有的 “顾问” 甚至敢在简历上公然篡改学生的种族,甚至找替身协助委托人完成他们的在线课程。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BAa9xk6iBC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