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香潤柔滑甜燒白|好味大過天

2023/01/07 03:11:5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當坐落紅棉道的「紅棉」大廚邵德龍捧來那碟撒滿白砂糖的肥豬肉時(見圖),在座有人看到片片都是肥瘦間隔分明的「五層樓」豬腩肉,晶瑩的肥膏份外耀眼,不禁滿腹疑竇,怎麼有這樣甜品!趕快瞄一眼枱上的菜單,明明三道甜品是紅蓮雪耳燉萬壽果、棗茸酥、玉玲糕,這是甚麼?
  
「家鄉甜燒白!」邵師傅解說,這是四川傳統的老菜。噢,原來還未到上甜品時間,它排在菜單上六道主菜的最後一道。邵師傅是浙江人,但在四川生活了十多年,所以除了閒熟廣東菜和上海菜,川菜亦十分拿手。
  據說,甜燒白的淵源可以追溯至唐代,玄宗為博楊貴妃一笑,命御廚做一道菜讓美人食到笑開懷,結果紅豆茸和糯米加甜,再圍上豬腩肉,就奪取了芳心。唐代美女靚的標準是豐滿,楊貴妃愛上甜燒白,證明她相當貪靚。

這一兩年走路不太從容,原來即使只是小小的肚腩已是一種負累,所以別苛責「大肚髧冇良心」,他們有苦自己知。為了讓眼睛下望時還能看到自己的腳趾,於是吃飯試菜,不時提醒自己節制,對太肥的東西倍加警惕。不過,眼前這碟甜燒白。五層樓豬腩肉實在太誘人,肥膏部位呈半透明,單單是看憑目測已幾可肯定它入口便化,更想像到它滲透在齒頰間的油有多香潤柔滑。

根本沒有經過多少心理掙扎,因為要吃它的理由實在太充份了,錯過它反而必定遺憾。二話不再說便夾起一塊,並且故意掃過堆在旁邊的砂糖,又挖一糰糯米飯。嘿,沾了砂糖的豬腩肉原來一點都不膩,莫非是「負負得正」的化學結果?終於明白,為甚麼甜燒白能流傳一千三百多年,至今依然是令人流口水的名菜。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