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781) 主日分享-保持足夠情緒空間 (寫作)

2023/01/08 15:57:04 網誌分類: 健康
08 Jan

1781)    主日分享-保持足夠情緒空間       (寫作)

 

                 (遇到一天忙碌生活時)         08.01.2023

 

 

 

 

 

    ……………保持足夠情緒空間……………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當我們心情好的時候,和心情差的時候,對同一件事情,其反應有著很大分別。有時我們會感覺到,一些身邊人,或是經常要接觸的人,不知何故,有時對自己好像很好,有時就十分差。其實有這現象是受著那人當時的情緒反應(情緒會互相感染)(註一),加上你當時情緒狀況的配合,產生而成的一種結果(註二)。

 

 

 

    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情緒空間。可是,當一天的忙碌生活開始,便慢慢地消耗。例如:早上起了床,看見時間不多,要趕著上班,於是人便急起來;叫兒女起床上學,他們好像聽不到;乘搭交通工具,人總是那麼多,令自己走快一步都會有困難;回到辦公室,工作令人透不過氣來。努力工作,上司還是不滿意;令人討厭的同事,常找機會來加害我。回到家裡還未站穩,你的「親愛的」便說個不停,不是說家中壞了甚麼,便是說兒女十分頑皮。我們的情緒空間早便透支了。

 

  如果我們常常保持充足的情緒空間,當遇到一天忙碌生活時,情緒便能有較佳的效果。這樣對自己及別人,都有較好的感覺。要常保持充足的情緒空間,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一)  15分鐘安靜

 

每天抽15分鐘來安靜心靈,令自己情緒有平靜的時刻。當人有足夠的生活空間,能有助把精神壓力釋放出來。古人有云:「寧靜致遠」。在這段安靜時間,不需做任何事、不看手機,不處理家庭雜項、不為明天工作掛心,只要能令心靈暢快,情緒穩定,總要能有一個「感情空間」。但你可能會問,一天這麼忙碌,怎能抽出時間來安靜呢?你可以這樣幫自己,就是找一段時間,認真地將一日所做的每一項事情,所需要用的時間加起來,它的總和是否有24小時,如果差距很大,顯示可能有很多的時間,你是在「不知不覺」中令它流失了。

 

(二)  每天靈修親近主

 

作為信徒,如果沒有向著屬靈的源頭支取能量,便活不出靈力了。缺乏屬靈能量,「生命力」便難於活出來。一個曉得親近主的人,便能活出生命力,於是乎,他處人處事時,情緒便可以平穩,處處能用愛作為出發點,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衝突,因為有愛心的人,對人的忍耐力會較大。

 

(三)  看一些令你開心的書籍

 

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書籍可令我們心裡暢快,如:主題是關於善待自己、提升EQ能力、生活情趣、從聖經中看喜樂及學習欣賞美感等。

 

(四)  做運動

 

做一些適合的運動,除了對身體健康有益處之外,對心靈也有幫助。當一個人運動後,身體會產生一種「內啡 」的物質,這種物質令人心情愉快,有舒服的感覺。

 

(五)  計算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有某一個程度上的了解,無疑,在今天的競爭環境裡,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增值,但是要知道自己能夠承受多少個項目,免得負擔太大而導致疲倦不堪,情緒空間便大大透支。這時便要放下「不必要項目」,而這個「計算」,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總而言之,要令自己常常保持充足情緒空間便可。

 

 

 

  以上的提議像是老生常談,可是若能持之以恆,相信你的生活感受,會有更好的改進。

 

 

 

 

 

註一: 「EQ」p.136 這正顯示人際關係的一個基本定理,情緒會互相感染。

 

註二: Forgas,J.P.(1992a,1992b) 情緒可以影響判斷能力。當一個人鬧情緒時,他會更

 

       留心那些情緒相符的訊息。

 

註三: 美國科羅拉多州庫柏研究所及其他醫療中心的科學家推測,有氧運動能增加大腦中血清素及其他化學物質的水平,從而調節情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