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低息貨幣迎來春天|匯市焦點

2023/01/09 03: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去年,傳統低息貨幣包括歐羅、瑞郎和日圓表現疲軟。不過,自從去年11月以來,美債收益率由高位大幅回落之後,低息貨幣明顯上漲,因美國與德國、瑞士和日本之間的收益率差距逐步收窄。

歐羅區方面,由於能源價格飆升,該區域的通脹率快速上升至紀錄最高的10.6%。為了控制通脹壓力,歐洲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首次加息,並總共加息250個基點。即便如此,歐洲央行仍釋放鷹派信號,其中行長表示應該預期當局將繼續以50個基點的幅度加息,另外有官員預期2、3月歐洲央行將會大幅加息。而歐洲比預期穩健的經濟(歐羅區整體及成員國的12月服務業和綜合PMI優於預期),以及高企的通脹率(最新通脹率仍處於10%以上),將為歐洲央行保持鷹派提供依據。因此,短期內,歐羅可能保持偏強的表現,相對美元料在1.05左右找到支持,並可能上望1.0750的高位。
瑞郎0.94-0.95找到支持

瑞士方面,雖然瑞士通脹率遠低於大部份主要國家,但該國央行比預期更加鷹派,在去年6月會議上意外地開啓加息周期,直至去年12月總共加息175個基點。瑞士強勁的經濟基本面(經常帳盈餘佔GDP比率上升至2015年12月以來最高,以及財政狀況健康)支持瑞士央行保持鷹派。具體而言,雖然當地的通脹率已經由去年8月錄得得29年高位3.5%回落至2.8%,但瑞士央行仍表示不排除有必要時將進一步加息,以確保中期價格穩定。另外,為了控制輸入通脹壓力,瑞士央行樂見瑞郎維持偏強表現。因此,瑞郎料保持穩健,相對美元或在0.94-0.95找到支持,若突破0.9200或上試0.9150。
圓匯上試126-128

日本方面,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會議上意外地調整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將10年期日債收益率上限由0.25%上調至0.5%。雖然日本央行行長及該央行12月會議紀要顯示當局仍堅持寬鬆政策,且通過擴大買債規模證明當局的舉措並不等於加息,但市場依然期待今年4月現任行長任期結束後日本央行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因消息指前鷹派副行長是潛在的新行長候選人。目前看來,在日本通脹率仍遠低於其他主要國家,同時日本實際工資維持負增長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儘管如此,在4月之前,市場的預期仍可能反覆支持日圓。日圓相對美元料在135-136區間內找到支持,並可能上試126-128。

總括而言,至少在這個春天(第一季市場可能繼續期待美聯儲將逐步轉鴿),低息貨幣可能受到支持。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低息貨幣迎來春天|匯市焦點
 李若凡 - 低息貨幣迎來春天|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