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香港正式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安業興邦

2023/01/10 03: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an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國發表二○二三年新年賀詞,其中提及「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短短十三字,卻蘊含了豐富的訊息,同時帶給我們鼓舞的消息。

記憶中,自二○二一年中起,國家領導人和中央官員論及香港形勢時都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一併提,作為香港局勢的完整描述,且是個現在進行式。如今習主席直接只說「由治及興」,反映在中央的大棋盤中,香港已走完了「由亂到治」的政治整頓過程,正式進入經濟民生振興奮進的新階段,而且成功可期。對香港形勢的掌握,有誰比中央更權威?有誰比中央更準繩?

事實上,踏入二○二三年,我們看到香港不同的經濟油門都在不斷蹬踏着,正加油提速。

首先,新年伊始,香港接近全面復常,除了口罩令,政府幾乎撤銷一切防疫措施,為商業活動和消費行業重新起跑提供了基礎。特別是飲食、旅遊、航運、零售等行業,有望強力反彈,早前甚至衍生出「復常概念股」,一度帶動恒生指數上揚。

其二,內地與香港已於剛過去的周日有序恢復通關,這對振興本地消費經濟、港企拓展內地業務版圖,以及大灣區人員和貨物流通等,都將發揮正面和積極的影響。香港的強項是連接中西,如能再次聯通內地,等如被束縛的一隻手掙脫捆鎖,對加快經濟復甦如虎添翼,亦有利落實「搶人才」、「搶企業」、「搶生意」的戰略目標。有人會擔心疫情反彈,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如政府專家顧問分析,本港經歷三年防疫作戰,社區已形成「防重症屏障」,我們應該對政府有信心。

其三,香港的多項經濟建設正全速推進。被稱為「港版矽谷」的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預期於明年開始分階段落成;至於本港經濟新引擎「北部都會區」,特首李家超上月已召開相關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政府專責部門亦於今年內成立,香港正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近日媒引述消息報道,香港預計在今年夏天躋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第一個新加盟成員,如消息屬實,對香港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絕對是好消息。

正如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一樣,香港在二○二三年固然面對不少挑戰,例如防止疫情反彈、地緣政治緊張、美國加息令經濟陰霾密布,甚或俄烏戰事會殃及池魚等。不過論牌面,香港逆轉勝的機會仍大,因為我相信「香港將由治及興」不僅是中央的觀察,更是中央定下的方針,有國家在背後支持,香港自然更有信心叫胡。
曾安業
曾安業 - 香港正式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安業興邦
 曾安業 - 香港正式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