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樓市會否出現大陽春

2023/01/12 00:11:5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結束了三年的隔離封城,終於迎來正式通關。從媒體報章上大家可以看到,出入境關口人山人海,適逢臨近農曆新年,中港兩地民眾能夠探親往來,互相交流,解開幾年來坐困愁城的鬱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有人說放寬內地人來港,香港樓市將出現大陽春,對此筆者不敢苟同,但相信於零售和飲食等消費市場,將會迎來一片興旺景象。

每年的一、二月份是農曆春節期間,由於假期較多和人們忙於新春團拜,因此物業交投較為淡靜。雖然此刻放寬遊客來港,但他們是進來旅遊探親,也有部份人是到港洽談商務等,進來買樓者少之又少,俗話說「買樓唔係買菜」,香港物業銀碼動不動以千萬計算,遊客通常買一些醫藥、日用品或參茸海味之類,最豪客也只是買名牌奢侈品,不可能一窩蜂跑進來買樓。

港府高官向來反對高樓價,早於12年前陸續對樓市實施「3D辣招」,在樓市辣招綑綁下,本地炒家已被趕出市場,外地客買樓需要繳付30%的買家印花稅,故他們近十年也幾乎絕跡市場。今天香港的住宅市場,可以說已完全属於用家,單憑本地首置者一己之力,想把樓市推向大陽春,恐怕十分困難。什麼是大陽春,不一定是樓價大升,但起碼物業成交要暢旺,單月成交量要達到近萬宗。

不過,樓市短期內可能會出現小陽春,主要源於通關效應,消費力大幅增加帶動經濟向好,今年香港經濟肯定比去年好,甚至可以扭轉負增長局面。經濟好樓市也自然會好,樓市成交量如可以重返3年前,每月有5千到6千宗成交,那麼就是小陽春來臨,首置用家宜把握這個入市機會。

去年樓市是一個暗淡的市場,各類物業交投處於幾十年低位,加上受內外封關、防疫措施和息口急升等各種不利因素困擾,樓價只跌了15%,沒有暴跌證明香港底子仍然雄厚。港府對香港充滿信心,似乎在內部掌握了重要資料,沒有學內地政府大力拯救房地產,也不用對樓市減辣來刺激經濟,只管積極推動人才措施,全力對外講好香港故事,當然還有通關效應,就憑這些,是否足以讓經濟迅速復甦? 

2023年1月12日
 

樓市會否出現大陽春。
 樓市會否出現大陽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