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如何理性地了解人性和社會現實?|太量微觀

2023/01/13 03: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學校教育必然導人向善。我們很容易把世界理想化。但要理性了解人性和社會現實,應先反思自身思維和視野的局限。讓我舉一例說明如何理性地明白社會現實,供大家參考。首先,我們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分析問題。例如,大部份人相信天賦自由、天賦人權。我謹此指出,這種看法未必理性。固然,自由和人權為人類所珍視,保障自由和人權是人類的崇高理想,但自由和人權未必是與生俱來的。自由、人權由上天賦予的觀點沒有科學證據,難以證明。

我們更應考慮理想在現實環境中的實踐。現實社會未必完全按自由、人權的規律運行。這個理想需有人實踐,有人執行。現實中,執行的權力未必分散於各人,而是集中於一些人或團體手中。和平社會中,侵犯他人人權和自由者,由國家機器制裁。但誰制裁國家呢?如果有「世界警察」,它有處分別國的能力,它會維持世界和平,還是恣意妄為呢?一旦它為非作歹,誰有能力制裁「世界警察」呢?因此古人云:「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理有固然。從此例中,不難明白社會現實與理想有一定落差。

教育陶鑄思想。面對理想和現實的落差時,大家不應意氣用事。希望這有助大家想通問題,解開心結。
莊太量
莊太量 - 如何理性地了解人性和社會現實?|太量微觀
 莊太量 - 如何理性地了解人性和社會現實?|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