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或將再上調債息區間|大行晨報

2023/01/13 03: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an
        作為日本全國通脹前瞻性指標的東京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40年來最大增幅,但日本上年11月實質工資增長按年下跌3.8%,連續8個月下滑,並創下8年來最大跌幅,顯示工資增長遠落後於通脹並開始蠶食購買能力,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日本通脹上升,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央行是現時少數仍維持極寬鬆貨幣政策的主要央行,令日圓於去年大幅下跌,造成急速的輸入性通脹。有見及此,日央行於去年12月意外宣佈上調孳息率曲線控制的區間至0.5%,美元兌日圓亦由137水平一舉下跌至250天移動平均線約131位置。日圓回升,相信會紓緩輸入情通脹情況,同時亦令巿場認為央行此舉正將來加息而鋪路。

但筆者認為日本央行仍需要慎重其事。首先,行長黑田東彥一向主張維持現時政策,更於調整孳息率曲線控制後表示是次行動並不像外界理解的暗示貨幣政策即將轉向,央行將會繼續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持續穩定的實現物價和工資增長。而現時各地通脹已開始見頂回落,若日本工資未出現明顯增長而令通脹更根深柢固,央行亦無必要以加息應對。加上各地經濟已現疲態,衰退之說甚囂塵上,日本經濟基本面亦未必能抵禦加息所帶來的負面效果。筆者認為,日本央行較大機會於3月再度擴闊整孳息率曲線區間至1%,令日圓進一步升值,以較為溫和的方式控制通脹之餘,亦維持寬鬆工具,以在經濟出現下行時可更靈活應對。

日圓短線已累積一定升幅,加上預期美元於低位應見買盤支持,美元兌日圓或將略為回升至約136水平,惟預期日央行於3月或會再有行動,故此可考慮於阻力水平開始分段沽美元買入日圓,以捕捉債息回升帶動日圓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或將再上調債息區間|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央行或將再上調債息區間|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