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韭菜蠔仔春卷忌出水|好味大過天

2023/01/14 03:1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與飲食前輩班哥和李文基師傅合作了兩年多的飲食節目《三佬食經》,先在我的Patreon每周播放一集,後來得D100網台垂青,至今亦同時播了五個季度。這節目已製作了百多集,每一集既談笑風生講飲食,亦仔細拍攝教做一道菜的步驟,令人睇過就輕易做到。
  日前拍攝新一集,基哥說要做春卷,坦白說當時聽了有點疑惑。春卷,是非常易做的小食,基本上甚麼材料都可以做餡料,素食有之,咖喱亦有之,做好餡料包成春卷油炸即成,何須大師傅出手教?原來今次的春卷餡極容易出水,處理不得其法會水汪汪,春卷皮亦會破損。這春卷名為「韭菜蠔仔春卷」。

基哥說意念來自蠔仔泡飯,一來蠔仔細細粒適合做春卷餡料,而且蠔仔本身已極之惹味,加上韭菜有獨特香味,再添少許大地魚粉,未食也能想像到有多好味。不過,蠔仔和韭菜熟了,攤放短時間已開始出水,所以必須炮製餡料後(見圖),立即包春卷,而且亦要盡快炸,盡快吃,不能像其他餡料的春卷可以包好後存放,到食用時才拿出來炸。

對酒樓食肆來說,做蠔仔春卷的時間和人力成本不化算,除非客人預訂,或做少量堂食現賣。基哥早前在富嘉閣試做了一批,少數有幸嘗新的食客吃過讚不絕口,於是決定在《三佬食經》中教大家做。

起初以為似韭菜豬肉餡的餃子,但豬肉的味道與蠔仔的鮮冶根本不能比擬,加上春卷皮炸過之後口感很脆,飽滿的蠔仔軟卜卜,一口咬落去外脆而內不止軟,而是咬破蠔仔的霎那,蠔汁爆出,混和了韭菜和大地魚粉的香味,一次吃兩三條亦不為過。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