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智能化管理公共設施|教學「無間」

2023/01/16 03: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近年物聯網(IoT)科技的應用範疇愈來愈廣泛,從日常生活層面,巿民可以遙控家中燈光、溫度等功能,享受「智能家居」帶來的便捷;各地政府亦積極推動智慧城巿發展,將智能概念引入至公共管理,提升城巿管理效率及促進可持續發展。

歐盟分階段將IoT等創新科技引入城巿管理及公共服務。以西班牙城市桑坦德(Santander)為例,公共交通工具及道路安裝了感應器,而且與巿民的手提電話連接,透過實時資料更新,可以通報天氣情況、公共停車場使用率,通知有關部門處理路邊堆積的垃圾,又或自動調節街燈光暗度等。另一方面,巿民可以透過系統向政府反映意見,有助加強雙向溝通。

香港方面,政府正在各區建立一個政府專用的無線電傳感器網絡「政府物聯通」,構建各種高智能的科技應用,結合生活。

為配合巿場需求,教研機構亦透過課程或應用項目,培育年輕一代掌握專業技術。筆者得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畢業生研發智能公園系統「i -Park Park」,運用低功率廣域網絡(LPWAN)及IoT技術改善公園日常管理和設施維護,包括智能健身、智能燈控、智能樹木監測、智能垃圾桶等,期望促進市民身心健康、改善衞生及推廣環保與安全教育。筆者樂見同學所學付諸應用,利用嶄新科技提升公共設施效能。
教達人
教達人 - 智能化管理公共設施|教學「無間」
 教達人 - 智能化管理公共設施|教學「無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