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直流與交流充電樁|光電「耀」未來

2023/01/16 03: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充電樁是常見的電動車充電工具,但有些朋友或不知道充電樁其實可分為兩種︰直流和交流。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介紹一些關於直流充電樁與交流充電樁的小知識。

直流充電樁俗稱「快充」,通常固定安裝在汽車外部並與輸電網絡相連,直接電動汽車的動力電池充電。現時,坊間普遍使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輸出電力,其電壓和頻率分別為380v±15%及50hz。直流充電樁採用此系統供電,輸出電壓相對較高及電流調整範圍較廣,故可以快速為電動汽車補滿能源。

交流充電樁俗稱「慢充」,能向電動汽車車載充電器(即安裝在電動汽車內的充電器)提供電源。交流充電樁只提供電源輸出,並沒有直接充電功能,需要連接車輛上的充電器,把交流電轉為直流電後才可給電動汽車充電,所以只能起到控制電源的作用。
充電速度存明顯差異

簡單來說,兩者區別在於為載具提供電源的方法,交流充電樁需要配合車載充電器轉換電流以將電力存到電池中,而直流充電樁則毋須透過其他裝置,直接為車輛提供電力。

兩者的充電速度亦存有明顯差異,交流充電樁輸出功率較小,當電動汽車完全耗盡電力後,如通過交流充電樁充電需時8小時才能充滿電,而直流充電樁只需2至3小時。車載充電器效能等外圍因素亦會影響交流充電樁的輸出功率。

直流和交流充電樁各有其優勝之處,用家可按照自身需要使用不同的充電樁為其座駕補充動能。直流充電樁可滿足用家快速補滿電力的需求,一般應用於商業用途,惟其建築成本較高及會加速電池損耗。

交流充電樁對電池的影響較小,建築成本較低,適合建於住宅等長時間停車位置。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直流與交流充電樁|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直流與交流充電樁|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