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 日或進入加息周期|投資不求人

2023/01/16 03: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去年,當其他國家收緊貨幣政策之際,日本央行卻反而對貨幣維持大規模的寬鬆政策並上調了通脹預期以刺激經濟體系。由於日本與其他國家於貨幣政策上存有分歧,導致日圓貶值並提高了國民的生活成本,數據亦顯示日圓在2022年全年表現疲弱。而日本之所以把利率降低至0區間,原因是利用「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來將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固定在0%,來鎖定長期利率。但隨着全球利率上升,收益率一直面臨上行壓力,因此日本央行一直從市場上大量購入債券,以保持指數維持在0.25%以下。

近期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決定修改收益率曲線控制行為,以改善市場運作和鼓勵整個收益率曲線能更平滑地形成,同時能夠保持寬鬆的財務狀況。在日本央行增持日本10年期國債的操作下,銀行將會擴大收益率和目標水平的波動範圍,從大約正負0.25百分點至正負0.5百分點,證明日本央行正更改操作YCC的方向,預計在不久的未來日本將收緊貨幣政策,甚至加息,令日圓需求上升。

此外,日本於去年11月期間宣佈受到外匯干擾,故出手大量購入日圓同時拋售美元,此舉令美元指數受壓。日本聲稱當局將干預阻止投機者過度推動日圓匯率,並暗示會「果斷」採取適當行動,以避免投機者推低日圓,令日本在未來收緊貨幣政策的情緒進一步升溫。接下來,預期經濟體系會逐漸陷入放緩,間接提高市場對日圓的需求,因此估算美元兌日圓匯率在未來將呈下跌趨勢,建議大家可關注。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