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大宗商品貨幣走勢向好|匯市焦點

2023/01/16 03: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年初至今,美元指數進一步跌向103的水平,同時在G7貨幣當中大宗商品貨幣表現較強。澳元、加元和紐元相對美元分別上漲2.3%、1.4%和0.4%。為何大宗商品貨幣突然扭轉疲弱走勢?
市場預期聯儲降息

正如其他非美元貨幣,大宗商品貨幣反彈,主要是因為美元全面轉弱,以及美債收益率從高位回落。具體而言,由於美國通脹率出現回落的跡象(除了通脹率下跌之後,前瞻指標包括通脹預期、樓價指數、ISM物價支付指數,以及工資增速紛紛向下),且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早期跡象(包括收益率曲線倒掛,以及ISM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跌至2020年5月以來新低),無論美聯儲官員如何苦口婆心嘗試說服市場當局持續加息的決心,市場仍視若無睹,對美聯儲今年最高利率的預期仍低於5%,並繼續預期聯儲局下半年將降息接近50個基點。因此,美元指數由去年9月錄得的20年高位下跌10%,10年期和2年期美債收益率亦分別從去年10月的高位分別回落約90個基點及逾65個基點。
衰退風險情緒改善

除了美元和美債收益率下跌之外,風險情緒改善也是商品貨幣走強的主因之一。一方面,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放慢加息,甚至掉頭減息,從而避免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因此,風險情緒受到提振。另一方面,中國快速重新開放,令市場期待中國經濟逐漸復甦,將有助減輕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

當然,比起只受惠於風險情緒改善的英鎊,大宗商品貨幣還受惠於風險偏好上升後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實際上,除了市場對風險資產的需求上升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支持大宗商品市場。首先,消息稱中國將推出更多措施支持房地產市場。這意味着中國對硬商品的需求將增加。其次,中國經濟活動恢復後,能源需求可能上升。再者,中國和澳洲貿易關係出現轉機。在超過兩年時間內實施禁運令之後,消息指中國正在考慮恢復向澳洲進口煤炭。鐵礦石價格自10月底以來上漲超過40%至去年6月以來新高。油價也在全年12月守住了70美元/桶的關口。
期待澳儲行續加息

至於央行因素方面,雖然市場期待美聯儲將放慢加息,但紐儲行繼續保持鷹派,並預計政策利率將會在今年9月才於5.5%的水平見頂。此外,市場期待澳儲行將繼續逐步加息。再者,加拿大近期公佈的12月就業市場數據表現強勁,令市場懷疑加拿大央行是否能夠如期進一步放慢加息。

總括而言,美元和美債收益率下跌、風險情緒改善,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可能繼續支持大宗商品貨幣。澳元、紐元和加元相對美元可能分別上試0.7100、0.6600和1.3200。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大宗商品貨幣走勢向好|匯市焦點
 李若凡 - 大宗商品貨幣走勢向好|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