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60年了,美国种族平等 “梦想” 仍难实现

2023/01/16 22:22: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6 Jan

海外网评:60年了,美国种族平等 “梦想” 仍难实现

海外网 2023-01-16 19:23:25

微信图片_20230116192512.jpg

1月15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美国总统拜登出席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活动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

       1月15日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诞辰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发表演讲,纪念这位美国民权运动领袖。拜登表示自己在捍卫投票权等问题上 “不会退缩”,并表示美国正面临 “选择的时刻”。两党在围绕投票权等问题上日益激烈的斗争,折射出马丁·路德·金关于 “人人生而平等” 的梦想仍难实现的残酷现实。

       尽管在马丁·路德·金等人的努力下,美国于1965年通过了投票权法案,但是美国许多州仍对选民投票进行了种种 “合法” 限制,而这种限制更倾向于针对少数族裔。比如,2022年中期选举中,佐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非洲裔的平均投票率比白人选民低26%,这三个州都有较严格的选民压制措施。

       自2021年上台以来,拜登政府和民主党就试图在联邦层面推动统一的选举改革法案。该法案的内容包括建立全美范围的投票资格标准,以废除共和党新的州级限制;建立新的自动选民登记程序等。然而,法案在2021年初获得众议院通过后,却因为在参议院难以获得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以及民主党内讧无疾而终。

       而随着今年1月3日新一届美国国会开议,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更不可能通过相关法案。《纽约时报》就分析说,如果不改变国会山,“拜登现阶段(在投票权问题上)几乎无能为力”。显然,一个撕裂的国会和两个拒绝相互妥协的政党,只能让民众的呼声最终飘散在风中。

       投票权改革的失败,表明美国民权运动至今仍难言真正的胜利。尽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从法律层面消除了制度性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但时至今日,种族主义痼疾仍深植于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美国疾控中心(CDC)2022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非洲裔和本土原住民的死亡率均明显高于美国白人;CDC8月公布的美国预期寿命显示,2021年美国白人平均预期寿命为76.4岁,而非洲裔仅为70.8岁,本土原住民更是只有65.2岁。

       再比如,美国量刑委员会2022年的最新报告指出,与犯同样罪行的白人男子相比,非洲裔男子所受的刑罚始终更为严厉,美国非洲裔被关押在州监狱的比例更是达到了白人的5倍。美联储的一项数据则表明了美国不同族裔的经济不平等:2017年的统计显示,美国黑人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1.8万美元)仅是白人家庭净资产(17.1万美元)的1/10。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发表了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60年后他的梦想仍未真正实现。美国白人与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在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等最基本的权利上甚至都无法实现真正平等。深植于美国历史与现实的种族主义痼疾,绝不是几份法案和政客们的几句漂亮话就能根除的,一个陷入撕裂、对抗的美国,如何真正实现 “人人生而平等” 的梦想?(聂舒翼)

责编:何洌、吴正丹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3/0116/c353596-3254434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