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陸港兩地政經見聞

2023/01/19 01: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每年的一月份,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回內地履職之時,作為山西省政協常委及召集人,我也需要帶領新舊委員前往開會。1月8日大陸甫宣佈通關,10號我們便立即前往,雖然路途遙遠行程曲折,但無阻委員們參政議政的熱情。

筆者已經是第三屆的老委員,這次參會在會議上碰到不少老朋友,難免寒喧幾句,清楚我老本行的人都會問,內地與香港房價均下跌不少,哪裡比較值得購買?本人奇怪他們竟瞭解香港房價下跌情況,甚至產生了入市意欲。當他們知道外地客購買港樓需要付30%印花稅時,立即打退堂鼓,還驚訝地問:「這年頭經濟不景,內地政府開始推出拯救房地產措施,為何香港還會加巨額印花稅?」

據統計,香港地產商目前有119個新盤未推出,合共大約逾4萬個單位,假如供應以每年大約2萬伙為標準,其實庫存嚴重過剩。縱使這樣,筆者還是較為看好香港巿場,相信通關的威力將會逐漸浮現,樓市將出現小陽春,國內亦會有小部分資金流入香港房地產市場。至於內地樓市,同樣由於供應更加過剩,故維持只考慮人口比例較多、需求較大的大城市,其他二三線城市有待消化一段較長時間方可購買。

回說現今政協委員要勤奮遞交提案,尤其是在疫後如何重振經濟,筆者將近日提交山西省政府的提案供各位分享。

由於疫情等因素,近年香港和山西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大幅減少。為此提出兩點建議:

1)山西可以組織工商界團體或專業人士來香港學習交流,借鑒香港的經驗。亦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振疫後經濟。作為十三屆山西省政協常委,我願意架好香港和山西之間的橋梁,為促進晉港兩地更加繁榮昌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2)邀請香港工商界團體或專業人士來晉考察項目,加強交流。我們將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聯合香港工商界人士組團來山西考察交流,促進山西招商引資,希望得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與此同時,我們也真誠歡迎山西省有關部門帶領政商各界赴香港考察交流、招商引資。 

2023年1月19日
 

陸港兩地政經見聞。
 陸港兩地政經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