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蠔豉蠔水金蠔炸生蠔|講是非

2023/01/19 03: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急景殘年,年近歲晚;特別思念祖父祖母、母親及大姨。

祖父誕生於隆冬,農曆年廿八,別家吃得豐盛自三十晚開始,我家從年廿八壽宴即大魚大肉;三十晚除夕,年初二開年劏雞蒸魚炸蠔炆鮑魚,除了大年初一整日茹素。

幼年隨祖母住在她與大爐大灶及穀倉家禽豬牛舍相連的組屋,年前揼炒米餅,炸煎堆、油角、芋蝦的主要作坊;前來相助親戚女眷人來人往。

母親善煮,鄉里間素具名聲,年前年後大顯身手,灶前不停煮弄的勤奮形象永不磨滅。

大姨夫家亦鄧姓,位於今天天水圍一隅網井圍,過去河海交界濕地中間;印象深刻除了盛夏採摘他們家中滿山滿谷的荔枝,還有尖鼻嘴周邊海田裏出產的膏蟹、肉蟹、生蠔、蠔水與蠔豉,更有大姨獨門手勢炸生蠔,全皆大時大節我們口惠的期盼。

流浮山海鮮食肆一條街的成形,源自后海灣一圈過百年基圍蝦及產蠔收成;從弄粵菜不可或缺的食材蠔豉及調味品蠔油,進化至炸生蠔再而世界首創游水海鮮,引申而成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食海鮮重鎮。那些年不少巿區私家車友摸黑(未設街燈)入流浮山大快朵頤,必經屏廈路,途經我們村子九十度角公路部份(今天天水圍站南角),總有醉酒盲毛直踩插水飛入屏山河。

外面上課的日子,每到年夜飯,不論多倫多二姐家,還是倫敦三姐家,未拍門,那股來自后海灣的蠔豉蠔水提升香氣的冬菇髮菜撲鼻香!

何解蠔水?不是蠔油?

坊間一般蠔油製自至純正的蠔水(蠔青),加入豆粉、味精等等;拜大姨恩惠,自幼歲得嚐蠔水無上之鮮,一般蠔油連碰都不碰!

金蠔猶如馬友一夜鮮之製法,外皮涼乾內容濕潤,慢煎調以蜂蜜,前菜及伴酒無上佳品。

大姨百年歸老好些年了,每每思念蠔豉、蠔水、金蠔與炸生蠔,即去流浮山幫襯幾代人相熟的「牛記」及「歡樂酒家」。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